秦岭七只朱鹮传奇

2017-08-21 09:17:04|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1990年9月12日至13日,洋县五间乡老庙村相继发现1只朱鹮尸体和1只受伤朱鹮(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同年9月14日在后湾村又发现1只朱鹮尸体。经鉴定,上述3例均属枪击致死。”这是《中国朱鹮》一书第一章记载的一件事。

  短短的76个字,看似并不起眼,可每当张跃明看到这段文字时,总是止不住叹息。张跃明是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教科主任,1990年是他入行的第7年。讲起那只因抢救无效死亡的朱鹮,他说:“像是失去了自己的孩子。” 

  1 “用笨办法守护朱鹮”

  “那是我最心痛的一件事,那场面真的是撕心裂肺。我赶到五间乡政府办公室的时候,鸟就在桌子上放着,血止不住地流。”提起那只没能救回来的朱鹮,年过五旬的张跃明不禁泪眼婆娑。

  8月8日至10日,记者走进秦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听朱鹮保护工作者讲述他们与7只朱鹮的传奇。

  1990年9月13日下午,张跃明一接到朱鹮受伤的通知,就立即冲进乡政府办公室,抱起朱鹮赶往当时的洋县人民医院。他回忆道:“鸟的叫声相当悲惨,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到了县医院立刻拍片子,检查伤口,当时没有兽医,只能用给人做手术的经验把鸟身上的铅弹取出来,大概黄豆粒那么大。”

  张跃明说:“我当时就感觉这只鸟可能有生命危险,后来也确实没有救过来。当时地方上土制猎枪数量非常多,朱鹮活动区也没有监控,几乎无从查起。”

  朱鹮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世纪80年代,我国仅在秦岭南麓的汉中市洋县发现7只野生种群,其中3只幼鸟。最初朱鹮数量的增长非常缓慢,一直在很小的范围内波动。到1986年,朱鹮数量达到13只。到1993年左右,数量才增长到20多只。

  重伤不治的这只朱鹮,张跃明极为熟悉。随着他的回忆,1989年冬天的一场朱鹮追踪徐徐重现。

  1989年10月,一只朱鹮飞到了汉中褒河附近,张跃明的团队紧跟这只朱鹮进行追踪监测保护。“主要是根据朱鹮可能的取食地划定它的活动范围,当时的大致范围在勉县、汉台、南郑这三个地方。一周后,我们基本确定了它的活动轨迹。”从当年10月中旬到1990年春节,张跃明连续追踪着这只朱鹮,直至它适应了新栖息地。他说:“那时为了死看硬守跟着它,我天天吃冷饭。最后看它死在我怀里,就像是失去了自己的孩子。”

  如今,数十年过去了,张跃明把一生中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大山里那群飞舞的“吉祥鸟”。像他一样,朱鹮保护工作者都是在“死看硬守”中,获得了鸟儿的信赖。

  1981年5月,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鸟类专家刘荫增三下洋县,遍访农民、猎户,终于在当年5月21日15时23分,在一棵青冈树上发现了朱鹮的巢。几乎就在同时,一只美丽的大鸟凌空展翅,双翅与圆形尾羽的下侧面闪烁着异常艳丽的朱红色光泽。“刘荫增当时大喊这是历史性的时刻。”张跃明并未亲历那一刻,但是当他引述那段历史时,仍然异常激动。

  从那时起,朱鹮保护就确定了“死看硬守”的笨办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当时洋县成立了朱鹮保护站,作为林业局下设的一个机构。站上只有4个工作人员,保护7只朱鹮。保护工作者每天24小时跟着这些朱鹮。给鸟儿佩戴跟踪仪器,再在背上绑上发射仪,他们就能时刻观察接收装置。“没有高山阻隔的情况下,两公里之内都能感应到朱鹮的存在,并且确定它的位置。确定位置之后,保护人员就会去寻找朱鹮进行实地观察。”张跃明说。

  每年的3月到7月是朱鹮的繁殖期。这个时候朱鹮会在树上做窝,野外保护工作者就在树干下面搭一个棚,叫做值班棚。除此之外,还要在远处能观察到窝的平地上再搭一个棚,叫做观察棚。这两个棚,24小时不离人。就是这种“死看硬守”,才把朱鹮拯救过来了。因为繁殖季节必须要跟着它,防止朱鹮被偷猎或者遭遇野兽侵害。

  1986年,随着朱鹮数量增加至13只,洋县朱鹮保护站更名为陕西朱鹮保护观察站,人员编制也相应增加到13名。“数量有了增加以后,做窝地点基本就固定了,主要分布在山区的两个位置,一个是姚家沟,一个是三岔河。到1995年之后,朱鹮数量有了稳定增长,又增加了一个繁殖地——牯牛坪。”张跃明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