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即将开幕 见证通航产业大提速

2017-08-21 17:19: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世界著名公务机型国王C90(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南有珠海航展,北有西安航展”。第五届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将于本月24日在西安召开。如今的通航大会已成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重要的合作与展示平台。

  不久前,在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的地震救援中,当地的通航企业为了解并排查险情,进行有效组织抗震救灾,提供了巨大的帮助。“通用航空”这一名词,再次引发了大众的关注。

  从2009年的两家通用航空企业、三架通用航空飞机,到如今的136家通用航空企业,两家飞行学院、118架通用航空飞机……这组数据,是对西安航空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状况的简单描述,也见证着近年来陕西通用航空发展的大提速。

  什么是通用航空?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在永久会址陕西西安成功举办四届(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供图)

  通用航空General Aviation,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简而言之,通用航空就是民航班机和军用航空之外的飞行航空行为。

  什么是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

  

  2011年通航大会,15个国家和地区的470余家企业以及上千名客商参会(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供图)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四家单位联合主办。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通用航空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化、国际性展会,两年举办一次,西安是永久会址。

  什么叫通用航空?这一产业能带来什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航能做什么?2007年航空基地在开始做通航产业时,从地方政府,到企业、民众都不是很了解。

  基于此现状,航空基地决定举办通用航空的专业航展,以此来吸引社会各界对通用航空的关注,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并营造通航发展氛围。作为中国通用航空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博览会,通航大会已形成了独特的专业会展品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事实证明:当初这一举措是具有前瞻性的。通过举办前四届通航大会,“西安航展”其专业性、国际性、关注度、影响力均达到了相当层次。

  同时,大会也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四届通航大会累计参展企业1427家,包括来自20个国家的100多家外国企业,参展飞行器共计458架,交易飞机786架,签约项目195个,签约金额共计672.93亿元,吸引了超过百万观众参加。

  八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输出各类飞行人才3500人,创造就业岗位1000余个,区内企业累计飞行近7万余小时、27万架次,占西北管制区飞行量的90%以上,飞行量居于全国同类通航机场的前列。陕西在全国“先飞起来”,已成为现实。

  历届通航大会 精彩瞬间回顾

  

  五机编队飞行(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供图)

  2016年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的宏伟战略布局。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备受世界瞩目。

  在此大背景下,第五届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如期而至,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中国通航产业,聚焦陕西西安,聚焦中国航空城。那么,本届大会又将呈现出怎么样的内容?

  第五届通航大会新亮点

  

  2015年通航大会静态展示区(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供图)

  第五届通航大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本届展会以“推动通用航空发展,加快航空产业聚集”为主题,设置八百个展位,较上届几近翻番。大会期间,国内政府组团、世界五百强企业、传统大型国企央企、众多通航“新生代”将纷至沓来。

  8月24-27日四天,将举行通用航空高峰论坛及专业论坛、航空设备器材展、项目签约暨成果发布会、一对一商务洽谈会及项目推介会等活动。届时,来自捷克、德国、美国等二十余个国家,四百余家企业共聚西安,在中外通航产业合作、机场建设、航空特色小镇、航空金融等领域开展交流。

  更显国际范,本届通航大会的参展企业中,外国企业占到了18%,参展企业包括:捷克将西安作为“2017一带一路之捷克年”系列活动的四个合作城市之一,将携多家航空企业组团参展。

  另外,世界最大的自转旋翼机生产厂家德国奥捷龙公司、世界最大的汽油航空发动机制造商奥地利彼岸集团罗泰克斯公司、全球领先的通航飞机制造企业美国派珀公司、世界知名的导航系统研发企业美国佳明公司,世界动力三角翼和旋翼机领先企业法国DTA公司等。

  通航科普更加丰富,展区现场,特别设立了通航科普体验展区,布置了航空科技体验、航空创客教室、航空艺术教室、模拟飞行教室、通航集市等大众喜闻乐见的互动区域。

  在这里,可开展飞行模拟体验、VR飞行探秘、AR飞机拼装、飞机艺术涂鸦等航空文化活动,其中融入航空科普和爱国教育,让广大青少年体验通航魅力,感受飞行乐趣。

  目前,本届通航大会已确定各类参展飞行器超过五十架。例如,中国第一款自转旋翼机“太阳之鹰”、世界首架油动四旋翼载人无人机“祥云320”、多用途长航时无人侦查旋翼机“穿云鹰”、“天眼”垂直起降复合翼无人机等,均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机型,都将在本届通航大会上亮相。

  依托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这一平台和政策红利,西安将以西安航空基地为核心,布局和构思通航产业的大发展,力促航空产业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

  西安的通航产业迎来腾飞的时代!未来,作为西安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排头兵,西安航空基地将继续紧抓国家通航产业利好政策机遇,在通航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蓝田通航机场建设、低空飞行网络建设等四个方面实现突破,全产业链构建通用航空产业集群。(供稿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