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美的大熊猫

2017-08-21 14:04:2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1 世界最美 “国宝中的美人”惹人爱

  作为“秦岭四宝”的秦岭亚种野生大熊猫,丰腴富态、头圆尾短,腹毛略呈棕色。与四川大熊猫相比,秦岭大熊猫形态上有着明显的差异:四川亚种头长近似熊,秦岭亚种头圆更像猫,看上去更漂亮,更憨态可掬,被誉为“国宝中的美人”。

  虽然秦岭大熊猫的发现比四川大熊猫晚了近百年,但秦岭大熊猫的发现被称为中国动物学上的里程碑。专家认为,从某种角度来说,秦岭大熊猫在学术上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四川大熊猫。2005年提出秦岭亚种概念的浙江大学方盛国教授,1996年就来到秦岭佛坪进行研究调查,通过对秦岭和四川六大山系的大熊猫进行DNA图谱、微卫星以及遗传基因和形态学分析,证明秦岭大熊猫遗传多样性系数较高。专家认为,与国内其他山系的大熊猫种群相比,秦岭大熊猫是一个更古老和原始的新亚种种群,在遗传多样性上更具有研究价值。

  秦岭大熊猫栖息地分布纬度最高。秦岭野生大熊猫主要集中分布在秦岭中段南坡,在北坡及西段有少量分布。分布范围东起宁陕县太山庙乡,西至宁强县青木川镇,南起宁强县青木川镇,北至周至县厚畛子镇,涵盖汉中、安康、宝鸡、西安4个市的城固、佛坪、留坝、宁强、洋县、宁陕、太白、周至8个县23个乡镇。

  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密度居全国首位。目前大熊猫种群数量为345只,种群密度为每平方千米0.10只。按大熊猫分布的六大山系比较,秦岭大熊猫的密度是最高的;以省为单位,陕西的密度也是第一。秦岭大熊猫种群数量最多的前三个县分别是太白县、佛坪县、洋县,共258只;大熊猫种群密度最高的前三个县分别是洋县、佛坪县、太白县,平均密度每平方千米0.13只。

  在汉中市佛坪县,有一只名叫七仔的明星大熊猫,是目前全世界唯一能看到的棕色大熊猫活体,可谓“国宝中的珍宝”。自1985年在佛坪岳坝镇大古坪村发现世界上第一只棕色大熊猫丹丹以来,全世界已发现的、有资料记载的棕色大熊猫共有8只,均在秦岭发现,其中6只在佛坪发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