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刮起了绿色风潮

2017-08-21 09:45:1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黄土高原刮起了绿色风潮——黄龙县创立“垃圾兑换银行”调查

  在黄龙,每一个乡镇和社区都有家特殊的“银行”。说它特殊,是因为它从不存钱,只存垃圾。当地的老百姓把捡来的塑料袋、矿泉水瓶、荧光灯管、农药瓶、香烟头、废电池等废品和垃圾送到这里换成积分,零存整取,再用积分兑换出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

  这,就是黄龙县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中首推的创新举措——“垃圾兑换银行”。

  1 创立一个“银行”

  8月10日下午3时,黄龙县实验中学的王中子同学把捡拾的400个烟头存进了县城“垃圾兑换银行”总行,工作人员清点后,在他的“存折”上“收入”一栏记下4分。

  除去之前换零食支出的积分,王中子同学的账户余额还有8分,盘算着还能再换两桶方便面,王中子偷偷地乐了。一转身,他飞快地跑出银行,举着“存折”呼朋引伴地炫耀着。

  据介绍,黄龙全县森林覆盖率74.3%,林木绿化率82.4%,有着“黄河绿洲”的美称。在黄龙人眼中,生态就是他们最大的资源和宝藏。然而,近年来,随着县域旅游事业“井喷式”的发展,在黄龙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同时,垃圾产量也与日俱增,给这个小城增添了一丝隐忧。

  今年4月初,在黄龙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县住建局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专门针对“垃圾围城”的隐患进行了一周时间的认真调研,并于当月23日在城东垃圾压缩站推出了首家“垃圾兑换银行”,运行顺利之后交由县市容局管理。

  那么,“垃圾兑换银行”是如何运作的呢?

  市容局工作人员韩星告诉记者,“垃圾兑换银行”立足生活实际,将常见的生活垃圾分为了2大类27种,号召居民按照分类将垃圾存入“银行”,累计相应的积分存入专用存折,零存整取,再兑换成相应的商品。同样的,垃圾兑换的商品也是根据群众日常生活所需而采购的,包括粮、油、酱、醋、洗衣液、牙膏、锅、烧水壶等在内的50多种商品。

  在如此丰富的物质条件支撑下,黄龙“垃圾兑换银行”的生意持续火爆,仅有5万人的黄龙已有1.9万人加入该环保队伍,所兑换的商品价值总额也已超过了25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