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意见政策吹风解读 破解群众看病之痛

2017-08-24 13:46: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陕西省医联体意见政策例行吹风会(李妍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8月23日,陕西省政府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陕西省卫计委副主任孙振霖,西安市卫计委副主任王红艳,延安大学医疗院长祁军利,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毛瑛教授就《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据了解,截止到目前陕西省已经组建了57个医联体,覆盖到600多家二级医院和100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陕西多类型医院联合共享 优质资源统筹下沉

  医联体就是把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联合起来,形成一个联合,有效的统筹资源、协作,为老百姓提供全程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2009年,陕西省部分地区就开始医联体试点。2015年,医联体在陕西省全面推开,成为保障群众健康的重要屏障。医联体是重大的民生改革措施,是要让优质的医疗资源上下联动起来,破解群众的看病之难问题。“陕西从09年就开始这方面的探索,总结出来四种模式。第一,在城市要组建医疗集团;二是在县区要组建医共体;第三就是建立专科联盟,跨区域组建专科联盟;第四是在偏远地区和贫困地区我们提倡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孙振霖说。

  目前西安市的医联体总共有36个,在城区区域性的综合性的医联体16个,专科医联体12个。“我们西安市的医联体的建设还是比较有特点。首先是在统筹发展突出特色,在眼科、骨科、中医等方面都非常具有优势,牵头组建了专科医联体,让老百姓就近就可以享受到一些专科的优势服务;其次是全面覆盖、全员参与;最重要的是多元的探索,形式多样,有紧密型的也有松散型,有院办院管,还有技术帮扶、技术协作,包括军民共建、民营参与等等。”王红艳如是说。

  到2020年完成医联体的政策体系和考核评估体系

  截止到目前陕西省已经组建了57个医联体,覆盖到600多家二级医院和100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我们要求每个地市都要组建一个紧密型的医联体。到2020年我们要求全面推进医联体的建设,完成医联体的政策体系和考核评估体系。所有的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以及民营医院都参与到医联体当中来,实现让我们医联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的一个共同体,来推进分级诊疗的格局,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这样一个分级诊疗的新格局。”孙振霖说到。

  毛瑛表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是对城市大医院优质资源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医联体的作用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医联体推行是分级诊疗。无论在人才还是技术能力上,要实行紧密型的合作,用一些政策来引导医联体政策的贯彻,让基层的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所以医联体是一个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有效改革举措。

  据了解,随着医联体的建设和不断完善,医疗机构之间的协作会更加紧密,今后会有更多好的医生下沉到基层,老百姓看病会更加方便、更加便捷、更加省心,也会更加省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