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找准症结拔穷根

2017-08-25 13:41:3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日前,吴堡县辛家沟镇寇家塔村村民将一面印有“助人为乐、昼夜工作、改变村貌、感动民心”的锦旗送到寇家塔村第一书记刘进手中。“驻村以来,他带领我们新建两口水井,硬化了进村道路,维修了村委会,我们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村民寇茂明说。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今年吴堡县从县级机关事业单位拟提拔干部或后备干部中,重新选派了71名责任心强的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在他们的带动下,吴堡县通过地毯式走访调查,搞清楚每一个贫困户致贫原因,深挖症结,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逐个破解脱贫难题。“只有踏踏实实蹲在基层,冲在扶贫攻坚一线,充分掌握村情民意,和帮扶群众打成一片,积极调动群众的力量,扶贫工作才能顺利推进。”刘进说。

  按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思路,吴堡县加强就业培训。2016年,该县联合榆林市职业技术学院对全县195名贫困户子女免费进行专业技能就业培训,并安置工作岗位。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就业培训240人,就业后最低月工资在2500元以上。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扶持培育一批旅游休闲、餐饮住宿、酒店管理等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对优先录用贫困对象就业的企业,实行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为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创造有利条件。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吴堡县结合实际情况,大力实施贫困户自主发展种植养殖加工各类产业和龙头企业、合作社搭载贫困户等产业脱贫模式。全县76个企业、合作社共搭载1433户贫困户,稳定增加贫困家庭收入。以该县张家山镇老霍家手工挂面专业合作社和岔上镇利农裕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代表,贫困户入股产业发展股金5000元,合作社负责产业发展与经营风险的承担,年底按时分红给贫困户600元至1000元的红利,同时,合作社劳务用工向贫困户倾斜,增加了贫困户工资收入。

  为鼓励更多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借助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树立自强脱贫信心,该县隆重表彰自强脱贫模范,每户给予5000元奖励资金。同时,全县共投入800万元贴息贷款保证金,撬动4000万元产业发展贴息贷款,为贫困户产业发展和搭载贫困户脱贫的龙头企业、合作社提供贴息贷款,确保产业发展健康稳定,实现长远脱贫致富。(记者 艾永华 通讯员 韦江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