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情缘七夕牵 CRI十国外籍记者体验“唐”味十足的仿古婚典

2017-08-28 17:57: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华清宫景区“唐明皇”与“杨贵妃”的两位扮演者在飞霜殿见证77对情侣礼成。(王梦凡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8月27日,以“华清比翼连丝路,盛世文化享七夕”为主题的第九届华清宫中华七夕情人节活动在西安华清宫景区举行,7位外籍记者和7位华清宫《长恨歌》演员随机“配对”,与公开招募的70对幸运情侣一起身着唐装,在“唐明皇”与“杨贵妃”的两位扮演者的带领下,体验了一场“唐”味十足的仿古婚典。

  七夕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以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为载体,表达的是相爱男女之间“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的情感,恪守的是双方对爱的承诺。七夕节在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时间演变,七夕现已成为中国的情人节。

  “在天愿作比翼鸟 在地愿为连理枝”,一曲《长恨歌》令唐明皇与杨贵妃缠绵悱恻的凄美爱情故事家喻户晓,华清宫景区作为唐宫文化的核心旅游体验地,除了推出大型舞剧《长恨歌》外,在一年一度的“华清宫中华情人节”活动即七夕之时,全程复原唐代婚典仪式,让相爱的人“穿越”大唐盛世,感知唐文化的魅力,在千年的时光里,见证不朽的爱情。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萨拉赫(右一)体验寓意网罗幸福财富的“天罗地网”环节 (张娅 摄)

  良辰吉时,喜乐响起,77对情侣在宣礼官的指引下,通过寓意网罗幸福财富的“天罗地网”;跨过象征平安、红火的马鞍、火盆;九龙湖畔、飞霜殿前,在“唐明皇”与“杨贵妃”的见证下拜天地、挑盖头、捞合食、喝交杯酒、结发、盟誓,至此礼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梅田谦(右一)正在为婚典搭档剪头发(张娅 摄)

  当被问及婚典上哪个环节印象最深刻时,来自日本的中国国际广播台外籍记者梅田谦说:“是剪头发的部分,有点惊讶和疑惑,要不是我的搭档再三说可以剪一点头发,我还真下不了手。”后来,他得知剪发这个环节名为“结发”,传统做法是夫妻双方将头发剪下,用红绳打成结放在一起,喻意“结发之妻”时,连连感慨盛唐文化的博大精深。

  仿古婚典“捞合食”环节,来自白俄罗斯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奥莉雅(左一)和搭档体验吃饺子环节(王梦凡 摄)

  来自白俄罗斯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奥莉雅在整个仪式中没有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因为她觉得婚典太真实了,以至于她还有点紧张,就像自己真的在结婚一样。她说:“我一直晕晕乎乎的,好像是在梦里,手心也在冒汗,这种感受很奇特。尤其是在他(指男方搭档)喂我吃饺子的时候,还有一点心动的感觉。”

  马来西亚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布特丽(左一)与搭档合影(王偲瑶 摄)

  婚典上精致的服装及额头上的花钿吸引了来自马来西亚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布特丽的关注。“不管是服饰还是道具,都处处散发着精致的气息,尤其最喜欢额头上的这个‘花’,我觉得很好看。”一整天,布特丽都没舍得将额头上的花钿洗掉。

  来自埃及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萨拉赫(右一)正在给搭档喂饺子(张娅 摄)

  大唐仿古婚典仪式结束后,来自埃及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萨拉赫觉得很不可思议,他说:“在唐代结个婚竟然需要这么多步骤,虽然繁琐,但也很有趣。这绝对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整个婚典体验过程中,他还特意穿着唐装的婚服用阿拉伯语录制介绍仿古婚典的视频,想把盛唐婚典文化向世界传播,让世界更加了解陕西的文化魅力。

  第九届华清宫中华七夕情人节活动现场(张娅 摄)

  第九届华清宫中华七夕情人节活动现场(张娅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