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安”该是啥样 听听市民怎么说

2017-08-28 16:49:05|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大西安’就是临潼的雨下了三小时还没到高新”“‘大西安’代表国际化大都市的崛起!”“‘大西安’代表重要交通枢纽,也是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领军力量吧!”……市民眼中的“大西安”是啥样?“大西安”的概念在西咸新区正式托管西安以后渐渐为西安市民所知,“大西安”建设也加速进入快车道。“大西安”“大”在何处,“一带一路”上的“大西安”该是什么样子?连日来,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历史文化+旅游资源

  是“大西安”的重要组成部分

  26岁的市民孙平是一位导游,每当外地游客来西安游玩时,除了景点的解说外,她也会推介自己的家乡——西安。“西安作为13朝古都,坐拥兵马俑、华清池、碑林、城墙、大小雁塔等历史文化景观,此外,还有华山、骊山等自然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西安旅游。”在她看来,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富集的旅游资源体现了“大西安”的一个方面。

  她告诉记者,不少外地游客来西安旅游前,会以为西安只是一座历史悠久、古香古色的老城,但来了以后,会改变印象,发现在历史之外的西安,也是一座现代化大城市。“尤其是前不久开展的‘车让人’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游客都反映西安这座城市很人性化。”

  谈及“大西安”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与作用,孙平认为,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又处于如今“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同时,还拥有全国唯一一个内陆国际港务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和唯一的内陆城市综合保税区,借着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西安率先发挥新起点的作用,大力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带动企业“走出去”。

  西咸新区

  为“大西安”建设注入新动能

  市民康先生是一名公务员,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他对“大西安”的理解也更加深刻。说到自己心目中“大西安”,康先生认为,“大”体现在大格局、大军工、大科教、大文化、大旅游、大交通、大生态、大招商,这些部分——勾勒出“大西安”建设的壮阔图景。

  他说:“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的西部、中西部地区由开放的后方,变成了开放的前沿。西安是‘一带一路’的起点,具有重要的地位和意义,应该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推进贸易便利化,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在产业发展方面,“一带一路”也为西安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康先生建议,西安应该积极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应该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过去的西安,由于老城区和新城区叠加,多个开发区构成西安多极发展的趋势,缺乏城市核心区,‘大西安’更多的好像只是一个提法,没有一个清晰的形象。”康先生表示,如今,在“西咸一体化”的大趋势下,位于西咸新区规划区内的这条“新轴线”被认为是未來5到10年“大西安”发展的价值高地。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一条蕴藏着历史风云的古今大轴线将被重新发掘定义。

  为“大西安”建设提供最大支撑,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这条连接亚欧的经济走廊,让起点西安备受瞩目。同时,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也为“大西安”建设提供了有力推手。特别是今年初,西咸新区由西安市整体代管,有力地提升了“大西安”发展格局,并为“大西安”的发展注入新动能。(记者 康乔娜)

  @全体西安人

  “一带一路”给“大西安”带来

  哪些新机遇  大家一起来发言

  “大西安”在“一带一路”中如何有所作为?请你来提意见。本报开设“‘大西安’与‘一带一路’”栏目,公开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广泛吸收社会智慧,并将这些意见建议转交相关部门。        “‘大西安’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与作用?大西安“大”在哪里?“一带一路”给“大西安”带来哪些新机遇?本报诚邀全市广大市民群众,大家一起来发言,我们来收集您的“金点子”,大家一起来建设我们的“大西安”。

  您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表达您的真知灼见。

  西安晚报新闻热线:029-88229999

  电子邮件:lihua@xawb.com

  书信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太阳庙门43号

  西安晚报时政部(信封上注明:“一带一路”与“大西安”)邮编710002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