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走进西安碑林 回忆儿时学习中国书法

2017-08-29 10:02: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驻华外交官与CRI中外记者在碑林合影留念(李妍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8月28日,“盛世碑林”2017 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之旅采访团走进了西安碑林博物馆及书院门,中外记者近距离的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二次造访碑林 唤醒日本记者学习书法的少年时光

  建造于公元1087年的西安碑林,距今已有930的历史,碑林收藏碑石、墓志的数量为全国之最,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它既是中国古代书法艺术的宝库,又是记述中外文化交流的史实,因而驰名中外。

  据了解,西安碑林博物馆是在古碑林的基础上,利用西安孔庙古建筑群扩建而成。照壁、牌坊、泮池、棂星门、华表、戟门、碑亭、二庑等明清建筑保存至今,并遵循着孔庙固有的建筑格局,组成了一个绿树掩映、古朴典雅的庭院式建筑群。碑林各陈列室,以棂星门中门为主轴线,自南而北对称排列,形成“一轴两翼”的展陈格局。

来自日本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外籍记者梅田谦在昭陵六骏前合影留念(张娅 摄)

  日本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梅田谦说,这次是他第二次来碑林,第一次来访他好奇碑林博物馆“一轴两翼”的展陈格局,和日本房屋建筑的不同。这一次,他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碑文和作者本身。

  从唐玄宗的《开成石经》到《大秦景教流传中国碑》,从柳公权的《玄秘塔碑》到僧怀仁集王羲之书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碑》,梅田谦用自己的相机拍下了一张又一张名家书法作品。尤其是王羲之书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碑》的由来,更让他认识到了中国古代篆刻技艺的高超。“能把王羲之的字一个个找出来,并篆刻成一幅书法作品,这简直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财富。”梅田谦兴奋地说。

  在拓片室里,梅田谦一边认真的看师傅制作拓片,一边用相机记录拓片制作的工艺,浓厚的纸墨香气更是唤醒了他年少学习书法的回忆。梅田谦说:“小时候跟着老师学习中国书法,每次到老师家中都能闻到笔墨纸砚的味道,老师家里也摆放了许多了来自中国的书法作品,今天制作拓片时散发的纸墨味,仿佛又将我带回了学习写中国书法的少年时光,想起了自己的书法老师。”

驻华外交官及外籍记者欣赏中国拓片(张娅 摄)

驻华外交官及中外记者认真学习书画装裱技艺(张娅 摄)

  书画装裱引围观 原来中国人这样保护书画作品

  装裱也叫“装磺、“装池”、“裱背”,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保护和美化书画以及碑帖的技术,即以各种绫锦纸绢对古今纸绢质地的书画作品进行装裱美化或保护修复。

  在书院门的一家装裱书画工作室里,驻华外交官和外籍记者们围着装裱书画的老师饶有兴趣地观看书画装裱的过程,当得知中国人使用书画装裱的方式来美化和保护书画作品,并且已经将这种方式使用了1000多年时,都表示很震惊并竖起了大拇指。

来自白俄罗斯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奥莉雅认真记录讲解(李妍 摄)

  来自白俄罗斯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奥莉雅表示,中国的书画作品在她眼中就像一件件艺术品,她非常喜欢。“将艺术品通过装裱的方式保护起来,这非常棒,这样做可以让艺术品保存更长的时间。”奥莉雅说,“我很喜欢中国的书法,在北京也有学习着写,但是我写的还不够好,希望以后能写的更好,我也把自己的字装裱起来。”

  在书院门里,还有许多已经装裱完成的书画作品,奥莉雅一边挑选一边告诉大家,她很喜欢中国书画,这些艺术品在她看来太棒了,一定要买上两幅给自己留做纪念。她还认真的记录下自己看到的每一个画面和老师在装裱时说的每一句话。她说她要通过自己的文字和图片,将更多的中国文化传播出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