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农民告别千年柴火 分享“气化生活”

2017-08-29 17:40:07|来源:陕西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8月29日,韩城市周原村村民温增华第一次在家中使用新安装的天然气烧水。对于祖祖辈辈使用柴火烧饭做菜的他们来说,从没有想到有一天能够使用上干净、方便的天然气,当天然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为他们家装上天然气后,他家厨房里的煤和柴便被他弃之一边。

  陕西韩城区域地处鄂尔多斯盆地东南缘,蕴藏着丰富的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煤层气(俗称“瓦斯”)储量达2000亿立方米以上,属于我国典型的煤层气富集区之一。长期粗放式的煤炭开采,导致大量煤层气源源不断地排入大气层,既白白浪费宝贵资源,又造成温室效应,高瓦斯区也时刻威胁着煤矿安全。近年来,韩城市在推进节能减排过程中,把煤层气开发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市政府每年从财政预算列支专项资金,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开发相结合、地面抽采与井下抽采相结合、就近加工利用与余气外输相结合、居民利用与工业应用相结合的“四结合”原则,先后引进中石油煤层气开发公司等三家企业在辖区实施勘探、开采和运营。目前韩城在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成为陕西省第一家成功推广使用煤层气的城市。如今,居民做饭取暖、公交出租车、精细化工、发电,样样离不开煤层气。煤层气从“煤矿工人的第一杀手”变成了人见人爱的能源“新宠儿”。

  今年3月,为了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韩城启动镇村气化工程,按照“三年实施、两年基本完成任务”的目标,今年主要以镇区、国道沿线、旅游景区及周边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移民安置小区为重点,安排对各镇区、4个千人社区以及68个行政村2至3万户进行气化。作为此次首批通气点火的两个村庄,西庄镇柳村的205户村民以及新城办周原村六队的72户村民从这一天起就再也不用烧煤烧柴取火做饭了,从此将告别“烟熏火燎”的生活,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方便、快捷、卫生的新生活。(特约通讯员 焦养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