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全球记者走进崔振宽美术馆:品汉字 制拓片 写书法

2017-08-31 10:58: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在崔振宽美术馆合影(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8月29日,“盛世碑林”2017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之旅走进了崔振宽美术馆,不仅感受到了中国文字的魅力,还和书画家们一同体验了制作拓片、学习书法的乐趣。

  从甲骨文开始 感受中国文字魅力

  驻华外交官及外籍记者参观展览(杨舒曼 摄)

  在“丰碑大碣——历代金石拓本全国巡回展”上,从中国最古老的甲骨文到中国人都会书写的楷书,中国文字的发展史让外籍记者们齐齐开眼。

  作为策展人的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古籍碑拓专业委员会主任宗鸣安告诉大家,“浏览过此次展览所展示的三百多件碑拓,无异于浏览了三千多年来中国文字的发展史,并由此了解了中国历史上许多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希望所有参观者在这个学习、了解的过程中,被异彩纷呈的中国书法艺术之美所伴随左右,并感悟到拓本中蕴含的文化之美。”

  萨拉赫正在认真的看拓片(杨舒曼 摄)

  来自埃及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萨拉赫在参观后说:“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历史断层的古国,文字也被很好的保存下来。古埃及也有自己的文字,但是在古罗马入侵的时候,随着拉丁文的引入,包括后期的阿拉伯语走进埃及人的生活,埃及的古文字逐渐被世人遗忘,到现在只有个别人能认识。看到中国文字能延续下来,这种感觉太棒了。”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三百余件拓本包括明、清、民国时期在内,其中不乏孤本。展品内容包括从殷商到宋金时期的各类金石图文。涵盖地域北起黑龙江,南至广东,东始山东,西达新疆。其中有一个陈列室专门陈列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拓片,让大家更清晰的看到碑文记录的内容。

  制拓片 写书法 外籍友人“玩”得不亦乐乎

 体验书法(杨舒曼 摄)

  欣赏完中国汉字后,自然要来体验一下制作拓片和写书法。

  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在案台上,讲解员向外籍友人介绍了拓片的制作工艺和操作手法。来自阿尔及利亚的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艾哈桑·布哈里法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尝试了一下拓片的制作,他觉得非常有趣。

  陕西著名中青年实力画家刘瑜赠与阿尔及利亚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艾哈桑·布哈里法(王偲瑶 摄)

  随后在书法老师大唐书画院院长郭振强、书法家王军的引导下,外籍记者们跟着老师一块儿学写书法,并且得到了书法老师的赠字。陕西著名中青年实力画家刘瑜将自己的画作赠与阿尔及利亚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艾哈桑·布哈里法和毛里塔尼亚政务参赞默克塔尔。

  西安崔振宽美术馆由当代中国画重要代表人物、当代长安画派领军人物崔振宽先生资助兴建,致力于展示、收藏和研究高品质、代表性的历史遗存、文人书画、民间工艺等中国传统艺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