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视野传播“盛世碑林” 文化大西安凸显“国际正能量”

2017-08-31 16:51: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盛世碑林”2017 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之旅来到西安碑林(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8月27日,“盛世碑林”2017 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之旅活动启动。截至目前,来自CRI法语、德语、日语、俄语、克罗地亚语、缅甸语、马来语、印尼语等10个语种的外籍记者在Facebook上已发稿一百余篇,同时配合多语种推广,全球阅读量已超过1300万。

  此次活动重点挖掘和展示了西安碑林区为“大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所作的努力及其成绩。紧扣“聚焦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定位要求,推广宣传新常态下的西安碑林区在文化发展、文物保护、国际文化交流发展上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绩和积累的新经验。讲好“盛世碑林”故事,传播“大西安”声音,读懂中国从认识西安开始。

  深入实地调研采访 深度挖掘碑林文化

  

  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深入碑林区体验文化项目(王偲瑶 摄)

  本次采访,在碑林区委宣传部、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周密策划、精心组织,由阿尔及利亚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艾哈桑·布哈里法,巴勒斯坦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法里兹·马赫达,毛里塔尼亚政务参赞默克塔尔等三位外交官组成参访团队,以及来自CRI法语、德语、日语、俄语、克罗地亚语、缅甸语、马来语、印尼语等10个语种的外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一起深入碑林文化聚集区,深度挖掘文物保护、文化交流等闪光点。在全面展示西安市碑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同时,也是打造丝路文化新名片颇有成效的行动,为“大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助力。

  针对多角度、多渠道国际传播,CRI法语、德语、日语、俄语、克罗地亚语、缅甸语、马来语、印尼语等10个语种的外籍记者在Facebook上已经发稿一百余篇。其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法国籍记者塞巴、日本籍记者梅田谦、德国籍记者麦克·鲁道夫已经在Facebook上发稿超过30篇。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围绕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光文关于“‘盛世碑林’的区位优势、科教文化、发展愿景”的讲话,完成深度稿件《勇担丝路文明交融重镇 卢光文向全球记者推介“盛世碑林”》,围绕“外眼‘探’碑林”栏目,完成多篇外籍记者点赞西安碑林并期待与之合作的稿件,其中包括《外交官盛赞碑林 传承文化记忆期待多领域合作》、《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走进西安碑林 回忆儿时学习中国书法》等特色体验与活动感知共存的稿件。

  文章从文化资源、互相合作、文物保护、碑林印象等多角度、多维度把脉碑林发展,助推“盛世碑林”,拓展国际“朋友圈”。

  立足国际传播 多媒介多角度传播“盛世碑林”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为本次活动搭建的特色专题(部分截图)

  此次活动立足国际传播,多媒介、多角度推介“盛世碑林”。其一,本次活动,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门开辟“丝路高地 盛世碑林”特色专题页面,设置“外眼‘探’碑林”、“深度报道”、“多语种报道”、“西安‘视变’”、“镜观碑林”以及“外交官话碑林”等深度与趣味性相结合的特色栏目。多个栏目呈现一个立体、全面的西安市碑林区文化发展成果,内容丰富多彩。并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之一的国际在线网站首页进行传播推广。其中,对重点稿件还进行PC端、国际在线移动端等多重推送。

 

  

  CRI多语种Facebook账号对活动进行报道和传播截图

  其二,充分利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外传播优势,通过Facebook、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进行多角度、多渠道传播。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官方微信传播部分截图

  其三,利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新浪微博、微信等实时资讯发布平台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追踪,新浪微博累计阅读量上万。同时,利用视频直播软件、VR摄影等进行趣味活动直播与拍摄。对于展示发展成果、打造陕西新形象意义深远。

  

  西安网、陕西传媒网等媒体传播部门截图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青网、陕西传媒网、西部网、西安网、西安新闻网等中央和陕西省内主流媒体及全国性商业网站腾讯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的持续关注,并参与原创报道或转载转发,实现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及新媒体的全覆盖,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一定影响力。

  目前,“盛世碑林”2017 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之旅已全面完成了前期报道,下一步将继续走进碑林区其他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区、创新科技集中发展区采访,不断挖掘碑林在奋力“追赶超越”,落实“聚焦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要求过程中的新做法、新动态,取得的新成果、新亮点,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总网以及陕西频道多语种、全媒体平台权威发布,向世界传播了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碑林区形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