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推农村婚事标准:彩礼不过万宴席不超15桌

2017-08-30 18:09:22|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彩礼不超过1万元、直系亲属礼金不超过300元、宴席桌数不超过15桌、人数控制在150人以内,这是榆林市婚事新办参照标准。8月21日,榆林召开了全市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大力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活动,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

  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弘扬优秀家风村训

  8月21日上午9时许,各县市区常委、宣传部长,各县市区文明办主任,各县市区农村移风易俗示范乡镇、示范村负责人先后参观学习了榆阳区镇川镇朱寨村、上盐湾镇寨坬村、鱼河峁镇黄崖窑村、古塔镇余兴庄办事处赵家峁村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

  走进镇川镇朱寨村,一块石牌楼赫然屹立,牌楼上金色的对联和匾熠熠生辉。穿过牌楼,居民墙统一粉刷成深灰色,朱寨村概况、朱寨村移风易俗工作概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康知识、破旧立新喜事俭办等内容上墙宣传,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据悉,2016年,朱寨村开始创建美丽乡村,积极开展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中,朱寨村利用广播定期播放新闻联播以及《三字经》、《弟子规》等;在打造乡风文明一条街的基础上,朱寨村又设计了一系列朱寨特色展板,内容包括道德大讲堂工作概况、评优树模工作概况、学子榜、军人榜、能人榜、优秀党员榜、朱氏起源、朱氏图腾、朱氏族训等内容,极大地充实了乡风文明一条街,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朱寨村的历史延续与现代风采。

  “2016年以来,朱寨村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以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工作为重点,反对封建迷信和黄赌毒,反对铺张浪费,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新风尚。”镇川镇朱寨村党支部书记朱序荣说,彩礼不超过1万元、直系亲属礼金不超过300元、宴席桌数不超过15桌、人数控制在150人以内,这是榆林市婚事新办参照标准,减少了互相攀比、跟风浪费现象。

  遏制农村陋习

  建设美好家园

  8月21日下午3时许,榆林市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上宣读了《关于在全市农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通知》《关于印发<全市农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开展“扶智扶志”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全市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榆阳区、神木市店塔镇、绥德县满堂川镇、榆阳区镇川镇朱寨村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榆林市榆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万波说:“2016年以来,榆阳区结合‘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已经建成了朱寨、黄崖窑等富有特色的乡风文明一条街23个,完成‘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创建28个。”

  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博在会上强调,移风易俗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各个方面,关系到农村的社会风气和发展稳定,关系到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能否按时完成。他要求,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村移风易俗的重大意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涵养纯朴乡风民风,助力脱贫攻坚;要把握农村移风易俗的重点工作,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把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陋习的重点聚焦在高额彩礼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上,明确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重点抓好民风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新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方法,修订村规民约,深化文明创建,进行专项治理;落实移风易俗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督促检查,注重方式方法,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有序进行。(记者 张云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