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探”碑林:日籍记者追溯文化根源 西安之旅不虚此行

2017-08-31 17:55: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梅田谦(右)在青龙寺获得了一枚印有“青龙寺0番札所”的印章(杨舒曼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从华清池的唐服到碑林博物馆的中国汉字,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金银器到西安博物院的建筑模型,从青龙寺的参拜到大雁塔的仰望,来自日本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梅田谦,在短短5天仿佛完成了一次追溯文化根源的旅程,感受到了西安文化的大气与包容。

  博物馆藏品再现历史教科书内容

  公元6世纪开始,从日本而来的遣隋使、遣唐使陆陆续续开始将中国的佛教、服饰、建筑样式等带回日本,并慢慢渗入到日本文化中,成为日本文化的根基。

  梅田谦说,因为唐文化是日本文化的根基,所以大家都对唐文化很感兴趣,他也不例外。大部分日本人对西安文化、唐文化的认识,都来源于历史教科书。不仅会出现在小学课本里,还会出现在考试试卷上,因为没有接触,所以教科书上的历史对他们而言是一种抽象的东西。他在西安的博物馆里参观后第一个感受就是,这个是教课书上讲过的内容。

  由唐服演变而成的和服,长安城演变而成的京都,草书行书演变而成的日本文字……

  在梅田谦眼中,西安就是日本文化的发祥地,每次西安之行,都让他对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密切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探访日本密宗起源之地开启朝圣巡礼之行

  在本次西安之行中,梅田谦最大的收获就是开启了自己的朝圣巡礼修行。

  日本地区历来有“遍路”的传统。1200年前,日本高僧空海曾到大唐留学,回到日本后,他在四国地区传教并创建了88所密宗寺庙。大师圆寂后,很多信众来到四国,用徒步走完88座寺庙的形式缅怀空海,这种传统一直保留到今天。

  在本次西安之行中,梅田谦利用采访的空余时间,专程一人前往日本密宗的源点青龙寺——空海曾经潜心修行的地方,并在这里获得了一枚印章“青龙寺0番札所”。梅田谦说,在日本几乎每个人都要完成“四国八十八所寺庙朝圣巡礼”,每参拜完一所寺庙就会获得一枚印有数字的印章,而参拜青龙寺后的印章最特殊,青龙寺的印章印着数字是“0”,这个"0"的意义是“青龙寺是88所寺庙的源头”,让人尊敬。

  “朝圣巡礼是我人生中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儿,但是我并不确定什么时候要去做这件事。此次参拜青龙寺似乎开启了我朝圣巡礼之行,收获满满。”梅田谦认真地说道。

  西安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值得称赞

  见证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大秦景教流行碑” ,带着西域色彩的盛唐金银器,高僧空海修行的青龙寺……在梅田谦眼中的西安,就是多元文化交流与汇聚的地方,而他最大的感触就是西安从古至今对文化的包容与尊重。

  据了解,贞元二十年(804),日本僧人空海来青龙寺求学,永贞元年(805),高僧惠果将毕生所学无私的传授给空海,同时命经生20余人书写经卷,并将供奉丹青李真等十余人图绘胎藏界、金刚界等大曼荼罗10幅,供奉铸博士杨忠信等人制造道具15件赠予空海。空海回国后广传教义,建立了日本密宗,俗称“东密”。

  在梅田谦看来,空海在入唐以前,道行已经非常深厚,惠果大师对空海十分认可,并不分国别,无私的将密宗教义传授给空海,这种行为让人感动。在今天的青龙寺空海纪念堂,惠果大师与空海大师平起平坐的雕像更让他感受到了中国大气包容的态度。这种互相认可、相互尊重的行为延续到今天,对中日交流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