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球纳贤共商“丝路”合作 “智囊团”直言:陕西未来可期

2017-08-31 17:51: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 段晓蕊):8月3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九届会议圆满落幕。50位高级经济顾问及顾问代表围绕“共享丝路合作、开放创新共赢”主题,共商陕西发展大计。

  陕西地处中国和欧亚大陆桥梁的战略地理中心位置,位于中国铁路网“八纵八横”大中枢,是中国西北门户,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节点。古丝绸之路从这里起始,中西文明也曾在这里交汇,在千年历史的积淀中,长安古城孕育出的繁荣似锦的商业文明和商业精神延续至今,为陕西成为全球投资热土奠定坚实的基础环境。

  面对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自贸区建设、大西安建设等黄金机遇,陕西站在向西开放的最前沿,更多经济合作模式衍生的商机正在蓬勃发展。

  近年来,陕西省经济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欣喜的成果,经济总量达到1.92万亿元,年均增长9.8%,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稳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加快迈向高端化,科技创新全国领先,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800亿。值此“追赶超越”建设时期,陕西省政府全球“聘贤”,邀请国际商企精英为陕西发展谏言献策。

  与会期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了4位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从经济文化多角度为陕西发展献策,畅谈陕西如何抓住机遇追赶超越发展。

  张利平:培养本地龙头企业 是留住人才的根本

  

  黑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主席张利平接受采访(段晓蕊 摄)

  黑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主席张利平作为2017年新聘的陕西国际高级经济顾问,对如何利用金融支持陕西经济发展提出几点建议:“首先,陕西要注重培养行业龙头企业,利用好一系列机遇做好规划布局,引入资本、吸引人才,通过金融方式助力陕西经济发展更活跃。其次是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大型企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落地陕西,带来了金融交易量和就业机会,就会有更多年轻人特别是金融专业人才留在西安。这是一个相生关系,只有本地龙头企业在行业领域树立威望,才会吸引到更多的资金和人才。”

  他表示:“近年来,陕西的文化旅游业、物流业、制造业、高科技领域、医疗体系等发展势头正猛,是有目共睹的。 黑石集团在大陆长期进行金融项目投资,此次在陕西,也希望在众多发展机遇中寻求合作机会。”

  侯力威:建立成熟的经贸“游戏”规则 需要时间

  

  美国安利全球副总裁侯力威接受采访(王梦凡 摄)

  美国安利全球副总裁侯力威相隔14年再次到访陕西,惊叹不已:“很明显能感受到陕西的基础设施已经十分完善,而且陕西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100多所高等学府让陕西及西安的在人力资源方面有着极大的优势,我认为陕西已经具备了经济腾飞的条件。”

  侯力威表示:“在美国,因为金融贸易发展较成熟,已经有了一套适应西方市场的‘游戏’规则,很多外企来到中国内陆进行投资,就想把这一套强加在内陆市场,这点我很不赞同。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形成各不相同,我们要携手建立一个相对公平的金融贸易合作规则,这需要大量的时间磨合。此次被聘问国际高级经济顾问,我们决定在陕西增加投资1500万人民币,代表着我们对陕西营商环境的信心,也期待能有更多的合作。”

  梁永安:西安、香港两地联手 “1+1>2”共创双赢局面

  

  香港中华工商总会主席梁永安接受采访(王梦凡 摄)

  近年来,包括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在内的区域金融行业,已成为陕西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香港中华工商总会主席梁永安在接受采访时称:“香港历史上就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连续三年全球融资金额最高的城市,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民营企业占很大一部分。所以在建设陕西计划打造包括区域金融中心在内的‘五个中心’上,香港有很多经验可以帮上忙。”

  梁永安认为,金融服务和电子商务都可以为陕西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他表示:“我了解到,西安有两万多家高新科技产业的公司,他们可以利用香港金融平台来壮大企业,从而实现企业‘走出去’,面向全球市场。陕西应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结合香港的优势,发挥‘1+1>2’的效果,共同推进陕西发展。”

  马西莫夫 ·卡兹姆汉姆:让陕西的文化走在经济发展前列

  

  “新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与经济合作研究院监委会主席马西莫夫 ·卡兹姆汉姆接受采访(段晓蕊 摄)

  “新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与经济合作研究院监委会主席马西莫夫 ·卡兹姆汉姆是陕西的老朋友,作为九届“资深”国际高级经济顾问的他,一向对陕西的文化十分感兴趣。在他看来,陕西的“丝路”背景和丰厚历史文化资源,是走向国际舞台的重要筹码。

  据他介绍,哈萨克斯坦与陕西的友谊源远流长,那里140年前就有了“陕西村”,这份友谊所带来的文化认同感对未来进行贸易合作交往会起到很大作用。他表示:“经济上的发展和获益都是局限和短暂的,只有重视文化输出,让文化先行打造名片,才能在进行其它合作时减少摩擦,更好的推动经济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