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话”碑林:愿做文化使者 开启两国文物保护合作篇章

2017-09-01 16:51: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毛里塔尼亚使馆政务参赞默克塔尔参观钟楼画展(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8月31日,为期5天的“盛世碑林”2017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毛里塔尼亚使馆政务参赞默克塔尔表示,西安是一座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他愿意做一名文化使者,协助毛里塔尼亚与中国在文物保护上开启合作。

  一座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

  从西安碑林博物馆到小雁塔,从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到西安碑林动漫产业平台,默克塔尔不仅看到了西安古老悠久的历史,还看到了西安现代创新的活力。

  默克塔尔说,西安是闻名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当他得知自己将在西安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时,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查询资料,让他欣慰的是心愿单上的历史文化景观都变成了现实。如果要向朋友推荐西安的历史文化景观,默克塔尔会首选兵马俑、小雁塔和大唐不夜城等地,这些地方让他永生难忘。

  除了西安的历史文化,让默克塔尔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西安创新的活力。默克塔尔说:“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我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另一面,这里不仅有厚重的历史,还有让人兴奋的科技创新,让西安这座古城充满了活力。可以想象,科技创新将为西安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西安碑林区经济发展让人震惊

  碑林区是西安市核心城区,位于城市中心东南部,跨城墙内外,因“金石宝库”书法圣地碑林博物馆而得名,也是西安市商贸、科技、文化、旅游大区,连续九年被评为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

  默克塔尔表示,碑林区是本次考察的核心,让他最震惊的是虽然碑林区面积小,却创造了西安市11.9%的GDP,这个数据非常惊人,可见碑林区经济发展的能力很强。结合5天的考察,他可以预见科技创新为碑林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希望能再次来西安考察,学习借鉴。

  愿做文化使者开启两国文物保护合作篇章

  作为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的西安,厚重的历史为西安留下了丰富的文物遗存,从青铜重器到震惊世界的兵马俑,再到中国汉字瑰宝西安碑林,这些跨越千年文物似乎都完好无损的展现在了默克塔尔眼前。

  默克塔尔说:“文化景观的参观,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西安在文物保护方面做的非常好,因为文保人员的付出,才有今天的文化视觉大餐。毛里塔尼亚也有多处世界遗产和历史遗迹,我希望毛里塔尼亚能和中国西安在文物保护开启合作,协助毛里塔尼亚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我愿意做一名文化使者,为双方的文物保护牵线搭桥。”

  据了解,毛里塔尼亚位于非洲西北部,地处北纬15至27度之间,面积103.07万平方公里。毛里塔尼亚西濒大西洋,北部与西撒哈拉和阿尔及利亚接壤西,东南部与马里为邻,南与塞内加尔相望,公元1000年以前毛里塔尼亚是北非通向黑非洲的要道。毛里塔尼亚现存五处世界遗产,其中阿尔金海滩国家公园为自然遗产,瓦丹古城、阿德拉尔欣盖提古城、提希特古城、瓦拉塔古城为文化遗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