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盛世之风 创新驱动实现碑林新跨越

2017-09-02 17:11: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盛世碑林”2017 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之旅启动仪式现场(马淑媛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梁明):没有围墙的智力密集型园区、被称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众创空间、陕西本土文化的动漫产业集聚地……这些集聚了碑林雄厚创新力的项目,为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打开了一扇触摸碑林综合实力的大门。

  8月27日,“盛世碑林”2017 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之旅在西安市碑林区启动。在为期5天的行程里,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走进西安碑林区,在充满了科技创新的碑林区内,感受中国科技的蓬勃发展之势。

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光文作深度推介。(杨舒曼 摄)

  统筹科技资源优势 带动产业加速跑

  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光文介绍说:“西安市中学教育‘五大名校’碑林区有3所;17所高校聚集,落户西安的唯一2所985高校(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均在碑林区;有科研机构131家、科研人员3万余人,是西安全市、陕西全省、乃至全国科技人才、科技成果最密集的区域。”

  位于西安市核心位置的碑林区,一直以来是西安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碑林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使其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优势凸显。

  1991年碑林区就成立了碑林科技产业园,也是国家最早批准的开发区之一。

  2009年,碑林区发挥优势,将动漫及软件服务外包作为园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积极搭建了“陕西省动漫产业平台”。

  2013年1月,碑林区与西安市科技局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等10所驻区高校共同启动了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建设,统筹科技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创新创业,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转型道路,建设没有围墙的智力密集型园区,推动中心城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2016年7月28日,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正式开园!

  目前,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已初步形成了“三区一轴多园”的发展框架,建立起企业孵化、技术转移、投融资服务、展示交易、公共服务5大平台。聚集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856家,2016年营业收入达212亿元。

陕西动漫产业平台(梁明 摄)

  传统与现代结合 大力推进陕西省动漫产业平台建设

  碑林区是西安市核心城区,位于城市中心东南部,跨城墙内外。随着岁月的更迭,人们提起碑林,不仅仅知道这里有“金石宝库”书法圣地碑林博物馆,还知道这里有陕西动漫产业平台。

  8月31日,驻华外交官们以及来自CRI法语、德语、日语、俄语、阿拉伯语、克罗地亚语、缅甸语、马来语、印尼语等10个语种的外籍记者走进了陕西动漫产业平台。

  陕西动漫产业平台现有面积近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涵盖定格、二维三维影视动画制作、3D技术开发与应用、游戏开发、多媒体展示、动画教育等多元化内容。

  作为陕西最具发展潜力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之一,陕西动漫产业平台自建立以来,始终以“打造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提升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区”为目标。成功打造《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自主原创动画片《大秦五行少年传》2014年登录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成为陕西省首个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原创动漫产品;不断培育优质企业发展壮大,2家企业上市、5家企业已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多家企业被授予西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示范企业;行简图文设计公司《秦始皇》音乐剧品牌形象荣获2017年IF国际设计奖(世界顶级三大设计奖之一,“设计界的奥萨卡”);桥合动漫公司《唐妞》系列创意动漫已成为了一张极具特色的“西安名片”……

  除此之外,陕西动漫产业平台注重创新创业体系建设。2015年9月成功搭建了陕西省动漫产业平台创业孵化中心,建成了企业创业、成果转换、项目合作、人才培育四大服务体系。

  陕西动漫产业平台管理中心副主任肖真介绍说:“陕西省动漫产业平台创业孵化中心已孵化《大秦五行少年》舞台剧、《张骞传奇》、《丝路小镖王》、《唐妞》、《巧说本草》等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原创动漫项目。”

  “我觉得太有意思了,特别是通过动漫的形式将中国的历史故事表现出来,很有创意,也很吸引人。”来自日本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梅田谦说,近几年随着中国动漫产业的不断发展,中国动漫的制作水平已越来越高,好多日本的动漫公司会把业务外包,让中国的动漫公司来制作。 

外籍记者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观看3D打印产品(梁明 摄)

  促进产业融合 推动科技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变

  2016年,碑林区拥有省、市级众创空间28个。截至2017年8月份,已建成众创载体39个,载体投入使用面积50.042万平米。

  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创新示范与带动作用日益凸显,被授予西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示范园区。

  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引进腾讯众创空间(西安)、微软孵化器、陕西省青年联盟•洪泰大程创新空间、中科创星、优客工场等,建设了28个市级众创空间,建立了全要素创业生态圈,聚集和培育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829家。

  在碑林区,有号称“西北最大的众创空间”——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

  据了解,西安创新设计中心这栋大楼在2015年的时候还是机关办公大楼,2016年的今天,已通过功能转化变成了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可以说,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是“双创+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在参观完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后,来自法国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塞巴表示:“今天我们看到了西安有这么一个好的创新设计中心,也看到了一些很先进的高科技产品,让我看到了一个充满现代化的西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