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民政厅:强化民生服务保障 建成养老机构8821个

2017-09-02 17:09: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陕西省民政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曾明介绍用“五新”战略引领民政事业发展的有关情况。(梁明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梁明):9月1日, “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在西安举行。陕西省民政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曾明介绍用“五新”战略引领民政事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展养老服务业 建成养老机构8821个

  曾明介绍,截至今年6月,陕西省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613.83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6.1%,预计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690万人。陕西省目前已建成运营各类养老机构8821个,建成床位20.98万张,从业人员约50万人。“相对于巨大的养老服务市场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曾明坦言。

  今年,陕西省新建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项目20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建设项目200个、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1000个。下半年,陕西省民政厅将推动出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落实税费减免、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要力量。推动建立养老服务投融资平台,鼓励金融、保险等机构创新产品服务,通过贷款补贴、融资补贴等方式,引导更多的信贷资金、保险资金、社会资金投入到养老服务领域。

  加快行政区划调整 相继高陵等6县设区

  近年来,陕西省民政厅加快行政区划调整,不断激发县域经济新活力,相继有神木县撤县设市,高陵县、华县、横山县、安塞县、户县、南郑县等撤县设区。目前,陕西省已经形成10个设区市,1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30个市辖区,4个县级市,73个县的行政区划格局。

  曾明坦言,撤县设区工作中存在问题仍比较突出,一是县级市数量偏少,二是市辖区地域分布不均衡。

  曾明表示,今后一个时期,陕西省民政厅将按照经济提升、空间均衡、符合标准、历史传承的原则,稳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围绕增强中小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稳步推动县改市,以关中城市群和南北交通干线、陕北长城沿线、陕南汉江沿岸城镇带为依托,优化城市结构体系,提升陕西全省中小城市的发展活力和动力。围绕壮大区域中心城市,有序推动县改区,重点解决安康市、商洛市“一市一区”问题,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竞争力,有效壮大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深化社会组织改革 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

  曾明介绍,截至今年6月,陕西省有社会组织26220家,其中,社会团体11867家,民办非企业10702家,基金会116家,备案3535家。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民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在省委党校举办了省级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展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月”活动,并结合年度检查,进一步摸清社会组织党建底数,完善党建信息台账,强力推动省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曾明表示,下一步,陕西省民政厅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落实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政策,建设全省社会组织法人库,稳妥开展第二批35家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工作。加快社会组织诚信体系建设,推行社会组织抽查审计和专项检查,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加大对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和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查处力度。将对100家省级社会组织进行专项抽查,市县两级也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本级不少于10%的社会组织进行抽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