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户籍新政受大学生关注 公安局火车站设点答疑解惑

2017-09-03 18:12: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在校大学生了解西安户籍新政(杨舒曼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户籍新政只针对在校大学生吗?”“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现在要办理落户,需要哪些手续?”“我的户口现在就在学校,但是听说毕业后户口就必须从学校迁出,特别麻烦。户籍新政出台后,我的户口放在哪里,学校还能不能放?”……9月2日,在西安火车站中广场高校新生接待处,由西安市公安局设立的户籍新政宣传咨询点围满了前来咨询的学生及家长,西安市公安局就相关问题予以答复,令众多大中专院校新生在到达西安的第一时间便能了解户籍新政的内容。西安户籍新政的出台不仅得到了大家的关注,还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肯定。

  关注一:新生落户需要什么材料?

  小袁是陕西宝鸡人,大一新生,看到火车站设有西安户籍新政宣传咨询点,便立即前来询问。

  小袁的父亲表示,小袁在西安上学,毕业后可能会有留有西安工作生活的打算。但是西安户籍新政刚出台,新生入户所需材料等情况并不了解,所以前来咨询。

  西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生入户西安需学校及新生本人准备以下材料: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办学许可文件(原件及复件);学校新生入户申请书;国家或省、市招生计划等文件(原件及复印件);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新生户籍迁移名册;入户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复印件上要由学校经办部门加盖公章,并注明“经审核此复印件与原件一致”及审核日期,要留下学校经办部门审核人姓名及办公电话,以便民警核查;入户人员迁移证;入户人员一寸彩色证件照两张。

  关注二:毕业后,户口会迁入什么地方?

  王丽莹和张雅婷,陕西铜川人,西安翻译学院的大二学生,两人一直为迁户口摇摆不定。张雅婷说:“我一直没有把户口迁到西安,就是因为毕业后户口又得迁回去,感觉特别麻烦。得知户籍新政出台,不知道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学生有什么好处?”

  在咨询中,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户籍管理科副科长郑瑞韬表示,户口已经迁入学校的毕业生,如果毕业后有合法固定住所,毕业生可以向合法固定住所地派出所户籍室申请;如果毕业后还无合法固定住所,可将户口迁入工作或居住所在地的派出所户籍室申请。这次新政的出台,对大学生最大的便利是入户即为西安户口,享受西安市民应有的权利。不用再为户口迁入迁出而烦恼。

  此外,西安市进一步放宽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落户的年龄限制,将此前“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条件中,本科学历人员(含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的年龄限制,由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调整至45周岁(含45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关注三:西安户籍新政获好评 希望能在全国推广

  在西安火车站,不仅有到西安上大学的学生,还有南来北往路过西安的大学生活。

  小董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从西安转车去广州读大学。在候车期间,他了解到了西安新的户籍政策后,表示新政策非常好,让他产生了一种留在西安工作生活的想法。

  对于西安市出台的户籍新政,小董说:“这个政策对于大学生特别有吸引力,特别是在异地求学的学生,入户会有一种城市的归属感,也为自己毕业后留在求学城市创造了一次机会。但是这个政策目前只在西安实行,希望能在全国推广吧。”

  截止目前,与杭州、武汉、成都的同类落户政策相比,西安出台的户籍新政,无论从学历、年龄、纳保年限、工作年限、居住年限、住房等办理条件方面,还是所需材料、办理流程方面,均实现了“建立全国最优惠人才落户政策”的目标。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3月(户籍新政开始实施)至2017年7月,西安全市共迁入落户116284人,同比增长91494人。按照户籍新政落户63046人,约占落户总人数的54%。大中专、技校学历落户共46638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