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多角度触摸“盛世碑林”唱响“大西安”国际主旋律

2017-09-04 09:54: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8月27日,“盛世碑林”2017 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之旅活动启动。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10个语种的外籍记者的深入探访,全方位多角度触摸“盛世碑林”,唱响“大西安”国际主旋律。

  为期5天的活动中,来自CRI法语、德语、日语、俄语、克罗地亚语、缅甸语、马来语、印尼语、英语等10个语种的外籍记者在Facebook上已发稿200余篇,同时配合国际在线多语种移动新闻客户端ChinaNews、多语种移动音频客户端ChinaRadio、多语种移动视频客户端ChinaTV ,全球阅读量已超过1800万。

  

  “盛世碑林”2017 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之旅来到西安碑林(王偲瑶 摄)

  此次活动重点挖掘和展示了西安碑林区为“大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所作的努力及其成绩。紧扣“聚焦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定位要求,推广宣传新常态下的西安碑林区在文化发展、文物保护、国际文化交流发展上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绩和积累的新经验。讲好“盛世碑林”故事,传播“大西安”声音,读懂中国从认识西安开始。

  海外社交平台唱主角  Facebook200余篇获得千万点击

  

  Facebook截图(王偲瑶 摄)

  在此次活动中,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借助拥有全球近千万粉丝的国际在线官方Facebook平台,运用多种语言全方位、多角度的向全球网友展示“盛世碑林”,发稿200余篇,获得千万点击量。

  内容包括碑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小雁塔、钟楼、碑林环大、动漫产业园等参观采访点,利用CRI法语、德语、日语、俄语、克罗地亚语、缅甸语、马来语、印尼语等10个语种广泛发布,覆盖千万海内外用户。

  其中,来自日本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梅田谦在Facebook上发表了自己体验画动漫唐妞、青龙寺追溯文化根源以及体验西安传统小吃牛羊肉泡馍的图文,获得上万点击。“网友评论满满的羡慕,他们有的说,‘羊肉泡馍是什么?我也想吃’,有的则更关注两国文化的历史渊源。”梅田谦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在媒体融合多方应援的今天,在社交媒体经久不衰的今天,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致力于传播效果最大化,传播效应合理化。利用移动端重要传播工具Facebook,将“盛世碑林”的真实情况进行广泛传播,让全球网友身临其境,也可以和博主实时互动,达到双面实际的传播效果,打造国际范儿碑林区。

  驻华大使赞“碑林”   打造历史文化旅游新高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中心希伯来语部主任涂龙德(左)阿尔及利亚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艾哈桑·布哈里法合影(董健雄 摄)

  在碑林区委宣传部、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周密策划、精心组织下,本次采访活动最大的亮点就是由阿尔及利亚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艾哈桑·布哈里法,巴勒斯坦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法里兹·马赫达,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馆政务参赞默克塔尔等三位外交官组成参访团队,深入碑林文化聚集区,深度挖掘文物保护、文化交流等闪光点,并点赞碑林发展。

  阿尔及利亚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艾哈桑·布哈里法表示:“碑林区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在西安的区县当中地位非常重要,不仅如此碑林区内名胜古迹众多。”他认为保护这些石碑对于保护历史记忆非常重要,它展现了这座城市的美好,且可以让人们了解这座城市及中国汉字发展历程。“我希望能够以西安及碑林区的两个优势(文化和教育)为基础进行合作。虽然我们目前没有签具体的协议,但是此次互动促进了我们建立联系并紧密接触,能够为我们将来的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艾哈桑·布哈里法说。

  

  巴勒斯坦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法里兹·马赫达在碑林博物馆参观(王偲瑶 摄)

  巴勒斯坦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法里兹·马赫达是第一次来到西安,便惊讶于西安的现代化发展,“来到西安后,我发现西安是非常现代化的城市,并非是想象中的古老的都城。最让我开心的是西安人十分热情,就像我们国家的人民一样。”法里兹·马赫达说。

  

  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馆政务参赞默克塔尔在钟楼参观(王偲瑶 摄)

  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馆政务参赞默克塔尔来到西安的第一感受就是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发达。“我期待毛里塔尼亚与西安碑林能够在基础设施及文物保护方面进行合作”。默克塔尔表示。西安可以帮助毛里坦尼亚在古文开发等领域拓展更多的成果,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增进合作共促发展。

  外籍记者“探”碑林  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

  

  来自白俄罗斯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奥莉雅在西安碑林动漫产业园参观(李妍 摄)

  此次活动特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来自CRI法语、德语、日语、俄语、克罗地亚语、缅甸语、马来语、印尼语等10个语种的外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一起深入碑林文化聚集区,深度挖掘文物保护、文化交流等闪光点。并通过多语种传播在PC端、微博、Facebook等发布。

  来自埃及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萨拉赫表示,每次到西安都能有新的体验。这座历史名城风景优美,底蕴深厚,如春日绽放之鲜花,晚空闪烁之明星。西安不仅仅是旅途的一站,她是一段传说,是一段记忆。

  

  外籍记者们参观采访西安博物院(王偲瑶 摄)

  来自日本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梅田谦提到,日本遣隋使、遣唐使以及空海都曾来过西安。所以毫不夸张地说日本人对中国的印象其实就是对西安的印象。此次还造访了西安文化的核心区域碑林区,亲身体验的所见所感把之前对西安的印象变成了现实,“让我既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历史穿越感又有一种亲切感。”

  西安是一座拥有古老历史的城市,我在这里看到了现代与历史的交融,西安碑林是历史的记忆。无处不在的古老建筑和文物,映射着中国古代帝国的繁荣昌盛——来自白俄罗斯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奥莉雅表示。

  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传播  唱响“大西安”国际主旋律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题页面截图(王偲瑶 摄)

  此次活动立足国际传播,多媒介、多角度推介“盛世碑林”。其一,本次活动,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门开辟“丝路高地 盛世碑林”特色专题页面,设置“外眼‘探’碑林”、“深度报道”、“多语种报道”、“西安‘视变’”、“镜观碑林”以及“外交官话碑林”等深度与趣味性相结合的特色栏目。多个栏目呈现一个立体、全面的西安市碑林区文化发展成果,内容丰富多彩。并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之一的国际在线网站首页进行传播推广。其中,对重点稿件还进行PC端、国际在线移动端等多重推送。

  

  国际在线总网专题端口(王偲瑶 摄)

  其二,国际在线中文网、各地方频道、中省市媒体联动报道,以及微博、微信、视频直播、H5页面、VR摄影等全媒体矩阵全程跟踪,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持续密集立体化传播,唱响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中的“大西安”旋律,进一步拓展西安碑林在海外的知名度、影响力,增强海外友人对西安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此外,国际在线“China”系列移动客户端包括多语种移动新闻客户端ChinaNews、多语种移动音频客户端ChinaRadio、多语种移动视频客户端ChinaTV ,也以多语种、全球化特色,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西安碑林。

  

  各主流网站新闻发布页面(王偲瑶 摄)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青网、陕西传媒网、西部网、西安网、西安新闻网等中央和陕西省内主流媒体及全国性商业网站腾讯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的持续关注,并参与原创报道或转载转发,实现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及新媒体的全覆盖,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一定影响力。

  “盛世碑林”2017 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之旅已圆满完成。此次活动通过了解碑林区的新做法、新动态,取得的新成果、新亮点,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总网以及陕西频道多语种、全媒体平台权威发布,向世界传播了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碑林区形象。

  同时,“盛世碑林”2017 驻华外交官及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之旅也是主办方一次积极的尝试,更是碑林区在新形势下,为“大西安”打造文化之城、国际之城担当文化“领军者”促进丝路沿线文化交流的新突破。这充分体现了西安碑林区的“文化名片”,彰显了其扛起西安“文化建设”大旗追赶超越不放弃的责任与担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