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业4.0时代 陕西如何“智”胜未来

2017-09-06 13:33:48|来源:西部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工业是陕西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十二五”时期,陕西发挥资源优势,工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工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工业增加值连续超越上海、北京、山西、天津等4个省市,实现了从全国中下游向中等靠前水平的重大跃升和弯道超车,为下一步实现工业做大做强做优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是,从全国来看,陕西工业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未来陕西该如何培育增量、做大总量,将陕西制造业继续做大做强,今天秦知道就和大家聊一聊,在全球工业4.0已经成为大趋势的今天,陕西的工业应该通过什么方式“智”胜未来。

  确保“五新”战略落地生根 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

  陕西省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五新”战略。“五新”战略也为陕西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总的遵循。从工业领域来讲:就是要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培育新动能,就是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全力打造新的支柱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构建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构筑新高地,就是要建设关中先进制造业基地、陕北能源化工基地、陕南循环经济基地,创建国家级军民深度融合示范区,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产业高地。

  激发新活力,就是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建设一批工业强县,形成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中心城市和县域彼此协同、多种经济成分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共建新生活,就是要充分发挥工业经济在扩大就业、增加税收、脱贫攻坚和节能环保中的重要作用,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生态建设的有力促进。

  彰显新形象,就是要大力发展新产业、新经济,改变过去资源性产业占比过高、经济外向度低的形象,形成高端、创新、协作、开放的陕西工业新形象。

  “陕西制造”转型“陕西智造”势在必行

  一直以来,陕西省工业在基础及科教、资源、区位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优势,2016年7月,陕西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要求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以推动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加快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实施意见》明确对14个领域共100个项目提出具体建设要求,涉及总投资8041.79亿元。《实施意见》中提出要着力打造现代化工、汽车、航空航天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现代医药等六大新的支柱产业,力争到2021年,六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5724亿元增加到18000亿元,占全省工业的比重由2015年的28.1%提高到46%以上。

  这份《实施意见》标志这陕西经济将降低长久以来对资源性行业的过度依赖,向“陕西智造”转型。通过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加快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转变。这六大新的支柱产业分别为: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陕西将着力培育集成电路、智能终端、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大数据五大重点领域,到2021年,力争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进入全国前三甲,单晶硅太阳能制备业成为全球第1位,光伏玻璃成为全球第2位,大数据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汽车产业方面。陕西将实施“百万辆汽车工程”,力争到2021年实现整车产量达到110万辆,实现产值3000亿元,由目前的全国第19位跃升至16位,打造全国重要的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基地,成为全国汽车产业重要一极。

  高端装备产业方面。陕西将将以“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为方向,巩固优势产业地位,加快新兴领域培育,力争到2021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5200亿元,飞机制造业保持全国前三位,3D打印产业保持全国第1位。

  化工产业方面。陕西将以煤制烯烃和煤制油为主要路径,促进我省煤炭资源深度转化,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力争到2021年实现产值3000亿元。

  新材料方面。陕西将保持钛、镁、钼等产品全国领先地位,加快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发展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培育一批满足航空航天、装备、电子等高端领域需求的创新型产品。

  现代医药产业方面。陕西将着力医药重点产品推广,打造优势品牌,力争到2021年,实现产值1200亿元。

  产业链助陕西工业“智”胜未来

  培育打造产业链,是陕西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对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追赶超越意义重大。省委书记娄勤俭明确指出,我省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充分利用工业体系完整、产业集聚度高的有利条件,延伸产业链条,完善功能配套,放大集聚效应,加快形成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使实体经济成为陕西腾飞的强劲翅膀”。

  当前,陕西省产业链数量偏少、规模偏小、关键环节缺失、总体处在中低端等问题依然突出。如何培育打造我省的优势产业链,省工信厅提出按照“谋链、强链、补链、扩链”的基本思路,针对产业的不同基础和不同特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新时期的产业竞争就是产业链竞争。目前,我省一批优势产业链正在形成,吉利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西安,华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中兴智能终端总部项目布局陕西,一批产业链发展新的龙头企业正在崛起。此外,支线飞机、钛材料、煤制烯烃、机器人、3D打印等一批产业链也在加快发展,将为陕西工业实现追赶超越奠定坚实基础。未来陕西将谋划46条重点产业链,抓好500个总投资2000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

  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方面,陕西着力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推动优势工业园区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推动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今后五年,陕西省工信厅将在在稳定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把着力点放在打造新的支柱产业上,在项目建设、政策支持、工作机制方面全面发力,通过培育增量、做大总量,力争到2021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1.25万亿元,全国排位提升至第13位,实现追赶超越发展。(作者 李杉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