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脱贫攻坚 助推追赶超越 在小康的道路上 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2017-09-06 10:25:1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特别是全省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追赶超越”的底线任务,举全市之力予以推进,在小康的道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要让21324户家庭 同步够格迈入小康

  “特别感谢帮扶干部,在他们的帮助下,村里贫困户的日子都有了起色,再过两个月我家的新房就要盖起来了,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8月19日,鄠邑区蒋村镇柳泉村王代动家住了几十年的土房子推倒了,在原址上即将盖起一座100平方米砖混结构的新房,对于这一家四口人来说,能住上新房子就是天大的事。

  今年,根据全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工作安排,精准识别出我市未脱贫在册贫困户21324户54192人。省上明确要求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要在全省树标杆、做示范,特别是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因此市委、市政府对率先解决大城市周边的贫困问题,实现全面脱贫有更强的紧迫感和更高的政治责任感。

  我市组织国土、教育、民政、卫生、建委、农林等行业部门再次对涉贫区县分类进行全面排查核实,确定全市易地搬迁2061户,危房改造5518户(C级1969户,D级3549户),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在我市脱贫攻坚进入到巩固提高的新阶段,确定了“两步走”思路,即2016—2018年做到脱贫与发展并重,实现全面脱贫;2019—2020年对照小康指标,进行全面巩固提升,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

  包村联户“解剖麻雀”精准帮扶

  7月11日中午,年近八旬的贫困户师志耀头顶烈日,手拄拐棍,步行5公里来到蓝田县王坪村村委会,为市房管局帮扶工作队送来了10个土鸡蛋,他动情地对村干部说:“工作队帮扶真是用心用情用力啊,这是我对咱村帮扶工作队的一片心意。”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对精准扶贫工作重视程度空前。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和专题会议三十余次,安排部署扶贫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亲自包村联户,市级四大班子领导亲力亲为,纷纷深入贫困地区调查研究,帮助破解贫困难题。

  市上领导30%的精力、区县主要领导50%、镇街主要领导70%的精力放在抓扶贫上。从组织机构上看,将市县两级扶贫办机构单列,市扶贫办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选派4名后备干部挂职扶贫办副主任,抽调35名市管副职后备干部到扶贫办锻炼工作;各涉贫镇街成立扶贫办,固定3名扶贫专干,其中一名为建档立卡专职人员。

  从帮扶力量上看,全市有11个区县、开发区开展了对口帮扶,共派出497支驻村工作队24020名帮扶干部开展驻村扶贫,实现了省定贫困村和在册贫困户帮扶全覆盖。

  30个行业部门“挂图作战”参与扶贫

  今年,我市扶贫工作力度显著增强。先后制定出台工作规划、实施意见、加快蓝田周至两县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全市扶贫工作路线图;成立了“八办两组”作战部、绘制了作战图,建立联席会议、考核评价制度。交通、水务、电力、教育、卫生等30个行业部门制定行业扶贫政策,建立了“1+N”政策体系。

  产业生态扶贫上,编制产业生态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等9个意见1个方案,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带动式发展模式,按照户均1万元标准,启动产业到户全覆盖工程。

  健康扶贫上,落实了“四重保障”制度,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实际医疗费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个人自付费用不超过3000元。

  安全住房上,易地搬迁2061户启动实施,危房改造已开工3594户,竣工936户。

  就业扶贫上,加大公益专岗开发利用力度,已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619人(开发公益专岗1090个),贫困劳动力创业189人,开展技能培训1669人。

  教育扶贫上,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目标,实施教育资助32305人次。金融扶贫上,办理小额信贷1941万元,在全市推广“助农宝”特惠扶贫专项保险,已办理7922户,总保额17.77亿元。兜底脱贫上,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全面实现两项制度(贫困户和低保标准)无缝对接。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完成12条通村水泥路、17处供水工程、12个动力电提升工程和周至县35户光伏发电设备安装。

  确保精准帮扶率  达到100%

  西安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坚持群众生活条件是否改善、生活质量是否提升、获得感是否增强三条衡量标准,按照“12345”的目标,用好“扶贫十招”,掌握“三个要领”,下足“绣花”功夫,一手抓精准脱贫、一手抓巩固提升,用力找短板,用情物质帮,用心精神扶,在努力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提升“四率一度”,建设“五美”样板,确保到2018年底全市的贫困县和贫困村全部摘帽,2019年全面巩固提升,努力在全省树标杆、做示范。

  为此,将聚焦问题不动摇,全力补齐“力量整合、扶志扶智、产业扶贫、三变改革、四化同步、基层建设”六个短板,大力推进行业扶贫特别是产业扶贫,重点围绕“四化同步”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三变”改革为突破,因地制宜抓好产业脱贫规划和计划,重点推进花卉苗木、中蜂养殖、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电商等特色产业,广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带动式发展模式。

  同时,加大社会力量扶贫工作力度,建立完善“3+X”(国企、高校、医疗和其他各界社会力量)帮扶体系,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格局。深入推进结对帮扶,对口帮扶区县、开发区和各级帮扶干部,要继续加大投入和帮扶力度,确保精准帮扶率达到100%。( 记者 赵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