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工作压力增大失眠咋办?

2017-09-13 16:28:33|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节前工作压力增大失眠咋办?试试吃些酸甜食物

  马上就要放国庆假期了,可是小林却一点都开心不起来。因为领导要求把国庆的工作分担到节前来完成。这可让小林焦虑坏了,突如其来的工作量让他悲伤到开始失眠了,一闭上眼睛眼前就是电脑屏幕,还有老板的那句“工作提前完成”。心塞得不行。这可咋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名医预约)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解答过这类问题,一起看看专家都有什么好建议吧。

  紧张性失眠可吃酸甜味食物改善

  梁东辉表示,如果失眠是由于紧张引起的,可以适当吃些酸甜性的食物。这是为什么呢?梁教授解释,中医认为酸甘化阴,即食入酸甜性食物可以转化为阴气,从而有效促进睡眠,醋正好为酸味物质,如果体内多摄入食醋,则可稳定情绪,改善失眠症状。

  要知道,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下,不仅会导致紧张性疲劳,还会形成紧张性睡眠障碍。所谓紧张性疲劳,主要发生于遇到紧急情况时,人体内受生理条件反应,会产生大量的乳酸,甚至形成蓄积,一旦出现乳酸的大量蓄积,就会导致大脑神经受刺激而产生紧张性疲劳,这种疲劳很容易导致睡眠障碍。而醋酸不仅能有效地抑制乳酸的生成,还可以加速乳酸的氧化,减少它在机体内的蓄积程度,从而消除或减轻紧张性疲劳感,使人轻松入眠。可见,紧张性失眠患者适当喝些醋是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的。

  胃溃疡者不适宜饮醋治失眠

  当然,要提醒的是喝醋改善紧张性失眠不是喝得越多越好,每天一匙即可,用温水稀释后再喝,喝完后别忘记漱口。患有胃溃疡和体内胃酸过多的人不要采用这种方法,因为体内酸性物质过多,会加重病情。

  改善失眠试试先调节情绪

  睡眠很容易被情绪左右,所以日常不妨尝试通过不同的食物来调节自己的情绪,让自己睡得更好。

  比如激动易怒型的人需要控制情绪、舒缓身心,可以多吃些富含钙质的牛奶和海产品,像虾、海带等,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比如蒜、茄子、香蕉等;优柔寡断型的人要保证铁质,增强判断力,就要多吃肉类、水果、蔬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消极依赖型的人要培养独立性及耐受力,应适当节制甜食,多吃富含钙质和维生素B1的猪肉、羊肉及大豆制品等。还有焦虑不安型的人要多吃些动物性蛋白质,胡乱猜疑型的人要少吃牛肉、猪肉等高蛋白食物,抑郁健忘型的人要多吃干果和甲壳动物肉,不善交际型的人要多吃蜜、果汁等等。针对不同类型的人,配合不同的饮食需要,对改善情绪可以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