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全力打造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城市

2017-09-13 10:18:2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铜川作为资源型转型城市,目前正处于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关键期。8月21日,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追赶超越2017年第二季度考核结果公布,铜川在全省11个市(区)中排名第二。

  成绩是动力,也带来了压力,今后的路要怎样走?

  8月23日,铜川市委召开专题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把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与转型发展结合起来,与“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制定好铜川的“作业图”和“作战图”。借力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铜川将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破解城市转型难题,全力打造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城市。

  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

  破解城市转型难题

  “一代药王故里,千年养生福地。”这是铜川的城市形象宣传语,也是城市转型的支点和突破口。

  近年来,铜川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为转型发展开出了一剂良方:以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为支点,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规划建设“二园四区四基地”,即:打造大唐养生园、中医药产业园,建设药王山、玉华宫、照金、陈炉古镇四大景区,建设中国中药材种植、流通、研发、加工四大基地,拉动非资源型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建设和提升,实现由“煤城”向健康旅游城市华丽转身。

  2011年以来,铜川市已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签订各类合作项目72个,涉及金额211.32亿元,其中合同项目26个,涉及金额32.49亿元。截至目前,已有24个合同项目开工建设,占合同总量的92.3%,其中5个已经建成,累计到位资金达12亿元。文化节已成为外界看铜川、说铜川的一个焦点。

  发展中医药事业

  做好“药王”品牌

  铜川市将中医药产业确定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成立了市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市财政每年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中医药产业发展,市县两级都成立了中医药发展局,全市中医药管理体制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现已累计投入6.4亿元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铜川还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了具有铜川特色的孙思邈中医堂建设,实现了区县中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孙思邈中医堂全覆盖,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

  近年来,铜川先后选派373名中医从业人员赴北京中医药大学培训,举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专题培训10期1200余人次。以“三名战略”(名院、名科、名医)为统领,建设了贺学泽省级名中医工作室和韩武占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了3个市级名中医工作室。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等7家医疗机构中建设了16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评选出市级名中医9名、首届优秀中青年中医师11名、首届优秀基层中医药工作者10名。

  顺势而为

  全力打造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城市

  铜川市把健康旅游产业作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强力推进。依托中医药文化品牌和丰富的中医药、休闲养生资源,打造药王养生文化品牌。以养生保健产业为突破口,借助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平台和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优势,加强与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引进和实施中医药产业项目,建设“二园四区四基地”,让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成为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深化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加快建设全国野生药材交易基地、中药材加工技术培训中心和中医药创业园。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开展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建设,扶持医院向医养结合机构转型。

  同时,铜川精心打造照金、玉华宫、药王山、陈炉等景区,推进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冰雪旅游、智慧旅游等特色旅游发展。深入挖掘红色历史文化,大力弘扬照金精神,建好红色教育基地,打响红色党建品牌。加快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建设,融合国家丹霞地质公园、旅游名镇、生态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等多种元素,打造全国著名红色文化品牌,创建成为国家5A级景区。集合佛教文化、皇家文化及北部山区的生态优势,打造集宗教旅游、观光旅游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体系。建设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公园,打造以工业矿区为特色,集煤矿探秘娱乐、乡村生态旅游、综合休闲度假、文化运动体验和怀旧教育功能于一体的煤矿体验式观光旅游体系,全力打造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城市。(记者 栗波 通讯员 王乐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