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陕进出口总值超1430亿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2017-09-14 13:53: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活动现场(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1至7月,陕西全省进出口总值1430.6亿元,高于全国增速8.7个百分点。”9月14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表示。

  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战略任务,陕西商务系统,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构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统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发挥职能,努力实现商务工作新跨越,为陕西的追赶超越做出应有的贡献。

  制度创新为核心  加快建设高水平自贸区

  赵润民介绍,建好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既是中央赋予陕西省的重大使命,也是陕西对外开放的战略机遇。

  据了解,自4月1日揭牌运行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商事制度改革和投资贸易便利化创新试点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显著改善,虹吸效应初步显现。截至2017年9月8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5219户(外资企业58户),新增注册资本1693.03亿元(外资企业注册资本28548.72万美元)。

  同时,大力推进“一口受理、多证合一、多项联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微信远程办理营业执照,注册登记由原来的15天缩短到3天以内,最快当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陕西省政府将213项省级部门审批管理事项,下放和委托自贸试验区各管委会办理,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

  此外,陕西省商务厅优化项目投资建设管理流程;全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企业通关时效提高70%以上;现代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杨凌示范区片区围绕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发起成立由中美15所大学签约组成的“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持续加大国际航线开通力度,今年西安国际机场国际客运航线达到57条,货运航线达到13条;着力扩大医疗卫生领域对外交流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9个城市签署了医疗机构合作意向书。

  深入推进内贸流通转型  助力扩大消费

  赵润民表示,今年1至7月,陕西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实现网上零销售额151.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8%。同时,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今年新增19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累计达到49个;启动实施了电商扶贫工程和《电子商务进社区实施方案》,电子商务引领内贸流通加快转型升级,惠农利民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同时,在陕西省内外建设70个“陕西名优地产品牌推广示范店”和“陕西名优地产品牌展销专区”项目已全面完成,举办了陕西名优特色地产品境内外展销活动30余场,支持指导各市在省外举办10场名优地产品营销活动,扩大了陕西地产品牌市场消费规模。1至7月,陕西全省限上企业(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710.13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预计到2021年,陕西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万亿元,年均增长12%左右。

  此外,陕西省“双打”成员单位共立案查处各类农资违法、违规案件35起;取缔成品油非法经营点、违法调油点13处,查处非法储油51处,取缔违规桶子油加油点94个,巩固了安全消费、健康消费、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  全面深化对外经贸合作  

  加速推动贸易畅通、全面深化对外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陕西省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构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任务。

  1至7月,陕西全省进出口总值1430.6亿元,同比增长27.2%,高于全国增速(全国增长18.5%)8.7个百分点。进出口完成全年预期目标2114亿元的67.7%。出口总值831.5亿元,高于全国增速(全国增长14.4%)27.9个百分点,出口增速位居全国第5位。预计到2021年,陕西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力争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5%左右。

  此外,积极推进境外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加大国际产能合作力度。推动成立了陕西国际产能合作安哥拉促进中心,持续支持哈萨克斯坦爱菊粮油加工产业园、吉尔吉斯斯坦中大石油炼化产业园、中柬金边经济特区3个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和陕西有色集团印尼200万吨氧化铝项目、陕鼓集团捷克研发中心等5个境外重点投资项目。 1至8月,陕西省新设境外投资企业18家 ,中方实际投资4.54亿美元,同比增加10.4%。截至今年8月底,陕西省企业境外累计投资达到42.5亿美元。

  创新方式方法  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1至7月,陕西全省新签的1729个省际合作项目,已有1520个项目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陕西引进了海航物流、京东全球总部、华侨城等一批千亿级重大项目。创新举办了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陕南绿色循环经济合作项目交流会、陕西—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活动等系列活动。

  据统计,今年的陕西—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活动已签订合同项目84个,总投资额805.89亿元。今年新设10个境外商务代表处,累计达到19个,招商网络全球布局加快推进。

  据了解,1至7月,陕西全省实际到位内资4922亿元,同比增长34.95%。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0家;实际引进外资33.5亿美元。到2021年,陕西全省实际利用内资年度突破95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年度突破80亿美元,招商引资额年均增长10%左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