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实名制西安落实难 客户不配合成为最大困难

2017-09-15 16:23:36|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史上快递最严实名收寄来袭。近日,因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有关规定,未落实快递实名收寄、开箱验视等制度,瑞安市30个快递网点被查封。

  记者咨询了圆通、顺丰、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快递实名制在现实中最大的困难在于消费者的配合;史上最严快递业整顿活动已经开始,但需要一个过程。

  西安市民收寄快递

  大多未出示身份证

  快递实名制,是指客户寄快件时需要出示身份证,快递公司业务员不仅要开包检查、核实寄递物品,还要将这些信息登记输入电脑,信息系统是由公安部门安装的特殊软件。而收件人也必须出示身份证接收快递。2012年前后,曾发生两起快递包裹爆炸事件,经过在部分城市试点,2015年11月1日,快递实名制登记在全国正式开始。

  此次部分快递网点被查封,暴露出快递实名制在现实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也让实施已近两年之久的制度再次回到公众视野。那么,快递实名制在西安落实情况如何呢?

  近日,记者询问了几位西安市民与快递员,有市民表示不了解快递实名制,有市民表示知道,但落实情况不一。西安市民赵女士表示,实名制登记挺好的,能避免快递丢失,她会配合快递员进行实名登记,但是,她平时寄快递并没有被要求出示过身份证。市民刘先生说,快递员曾经要求他出示过身份证,但也就是一两次,后来就没有要求了。至于收快递时也要出示身份证,多位市民均表示,没有遇到过。

  因为担心业务流失,一些快递员在揽件时没有严格执行实名制。一位快递员表示,快递实名制落实难度较大,“有时我要求登记客户身份证,客户说没带。我说要打开快递看,有的人说已经包好了不让看。如果因此不揽件的话,客户就会有意见,觉得‘寄个快递还这么多事’。”

  市民与快递员说的情况比较普遍。记者近日在收寄快递时,也未被要求出示身份证。11日下午,在西安南郊一小区门口,四五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在通知收件人取件时,很多取件人只说一下名字就取走了。有的快递员要求取件人报收件人电话、签字再取走,但都没有要求出示身份证。

  落实难是行业问题

  最严整顿需要过程

  近日,记者咨询圆通、顺丰、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快递实名制在现实中施行遇到最大的困难在于消费者缺少配合。

  圆通西北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的各网点均张贴有快递实名制的法律宣传标识,对员工也会定期宣传培训,要求快递员在揽件时开封查验、登记客户的身份证,公司也会对各网点快递员实行监督。如果客户拒绝出示身份证、开箱验视,快递员可以拒收。虽然这样一来会造成公司成本增加、业务量减少,但这是国家法律,作为企业要严格遵守。目前在落实中最大的困难是许多客户不配合,一是有的客户不知道这个制度,二是知道但不愿配合。

  顺丰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快递实名制执行难是行业内各家公司都会遇到的问题,希望政府管理部门及媒体能加强宣传,对消费者加以引导。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落实实名制最大的障碍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消费者不配合,担心信息泄露;二是快递人员不愿意增加作业时间和成本。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因此,一件件去验收,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认为,快递网点没有落实好实名制,原因在于对快递实名制的要求和法律责任等认识不到位;此外,虽然现在很多用户还无法接受快递实名制,但从长远来看,这一措施还是很有必要的,“一是对不法分子形成威慑,二是便于追踪真实身份。”

  “从此次瑞安等地查处情况看,至少表明,史上最严快递业整顿活动已经开始;而快递实名制落实情况并不理想,常态化、机制化任重道远,行业整顿需要一个过程。”另外一名律师认为。(记者 王静 李王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