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两社一会”奏响互助合作富民曲

2017-09-19 14:37:2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当前,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洋县面对11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752户52305人的现状,紧盯“怎么扶、扶什么、长远扶”的突出问题,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通过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互助合作社和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这一“两社一会”脱贫攻坚新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村级党组织活力,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农民专业合作社 带动农户发展产业

  金秋时节的纸坊街道办草坝村,黄金梨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村民刘小刚一大早就来到自家梨园采摘,他家共20亩梨园,其中黄金梨种了5亩。他说:“昨天合作社通知今天有客商来,所以我早早就来摘梨了,今年这5亩黄金梨预计收入5万元。”

  早在2009年,草坝村党支部书记刘开昌就牵头成立了朱鹮湖专业合作社,发展有机粮油和梨果。2011年,村上推行“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现了家家入社,户户有股,人人都享受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草坝村已成功认证有机水稻生产基地2300亩、有机梨1300多亩、有机油菜2500亩、有机大樱桃300亩,村里出产的优质有机农产品质量高、效益好,去年仅通过电商平台就卖了620多万元。

  洋县北部的关帝镇马坪村,全村共有贫困户77户272人,因缺资金、缺技术和缺劳力致贫的就占了三分之二。驻村扶贫工作队联合村党支部多次走访调研并外出考察,鼓励村里的致富能手韩启斌注册成立了“洋县天朗种植合作社”,将规划区域内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荒地以每年每亩280元—350元折股纳入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规模发展有机茶园和中药材种植。

  目前,合作社已吸收入社农户171户280人,其中,77户贫困户以产业补助、小额贴息贷款等资金入股41万元,非贫困户现金入股18万元,栽植茶树518亩。去年9月以来,合作社已带动77户贫困户累计创收48万元。 

  扶贫互助合作社 鼓励农户投资入股

  龙亭镇柳山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22人,是汉中市委组织部包扶的贫困村。今年5月,村上结合当地特色,成立了柳山村扶贫互助合作社,鼓励贫困户在致富能人、产业大户的带动下将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入股,获取分红和劳务收入,最终实现脱贫。

  柳山村扶贫互助合作社以产业发展为基础,组建了建筑施工、农业生产、特色旅游、电子商务4个生产经营性服务队和自来水管理、环卫保洁、文艺宣传3个公共服务工作队,入社农户148户,其中贫困户85户。经营性服务队依托本地特色资源开展经营活动,为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提供创收岗位;公共服务工作队则承担本村公共服务职责,在提升村容村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队员增加了收入。

  村党支部书记刘富民介绍,扶贫互助合作社从各经营性服务队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和服务费,作为集体经济积累,同时为公共服务工作队提供经费,大家共同脱贫致富。

  目前,柳山村已完成投资58万元的2.6公里道路硬化工程、26.4万元的自来水改造工程、19万元的道路拓宽工程、20万元的广场改造工程和3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入社农户也将迎来第一次分红。  

  扶贫互助资金协会 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地处秦岭腹地的华阳镇红石窑村被确定为全县首批互助资金试点村后,在村“两委会”的带领下,村上成立了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协会积极发动群众入会,目前,全村共入会91户,占全村总户数的62.3%,互助资金总额达107万元。

  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制度办事,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协会提供互助资金扶持78户群众开展生猪、肉牛、土鸡养殖,89户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5户群众开办农家乐,未发生一起呆账坏账。在协会的支持下,村民潘开平发展中药材种植,年收入达3.5万元;贫困户牛明华从协会累计借款10万元,发展养殖产业,今年有望脱贫。

  “互助资金协会是咱老百姓自己的‘银行’,操作方便快捷,借款又灵活。”入会农户文厚群深有感触。据统计,2009年至2016年,该协会共计放款207次,放款金额226.8万元,获得利润18.04万元,其中用于分红5.3万元。

  洋县大力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互助合作社和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的“两社一会”组建运行工作,全县110个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目前,全县已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607个,扶贫互助合作社169个,扶贫互助资金协会149个,共吸纳农户9793户,其中贫困户7024户,占比接近72%。“两社一会”的组建和运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记者 霍强 通讯员 刘颖 黄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