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陕西靓丽绿色名片 秦岭国家植物园“十一”迎客

2017-09-20 11:07: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航拍秦岭国家植物园(马楠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10月1日,依托大秦岭而建设的“国”字号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即将开门迎客。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提前探园,发现了陕西又一处生态旅游好去处。

  依托中国龙脉 建设唯一一家“国”字号植物园

航拍秦岭国家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 供图)

  在人类赖以生存的蓝色星球上,被誉为“中国龙脉”的秦岭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北美洲的落基山并称为地球“三大名山脉”。秦岭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已探明的有3436种植物、722种动物、312种蕨类、440种苔藓和425种地衣。其自然资源的天然性和原始性,景观资源的珍稀性和独特性,都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的代表地区之一。 

  秦岭虽绵延1600余公里,但其核心和精华都在陕西境内。为了保护秦岭生态环境,陕西省人民政府于2000年6月决定建设秦岭国家植物园, 2006年10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决定联合共建秦岭国家植物园。建园以来,陕西省人民政府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移民搬迁等方面投资了数亿元人民币,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科学院在项目和人才智力方面也给予了相应支持。全球环境基金(GEF)等国际组织对秦岭国家植物园也高度关注,2010年,项目获得了全球环境基金(GEF)300万美元的赠款及亚洲开发银行2800万美元的贷款,用于园区建设。

    639平方公里综合性植物园  打造陕西靓丽绿色名片 

秦岭国家植物园一角(秦岭国家植物园 供图)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国”字号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植被分带最清晰、最具自然风貌的植物园,自开建以来就备受各界瞩目。

  走进位于秦岭中段周至县境内的秦岭国家植物园,河水潺潺,层峦叠嶂,裹挟着青草芬芳的山野凉风扑面而来。

  据了解,秦岭国家植物园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园区有高山、中山、低山、丘陵和平原五个地貌单元,相对高差最大2417米,气候垂直变化明显。

  陕西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宗旨,突出自然生态特色,坚持“保护、研究、科普、利用”并举的方针,将秦岭国家植物园建成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科学教育与普及、生态旅游四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并将此打造成陕西的靓丽绿色名片。

  提前探秘大秦岭 又一个生态旅游好去处

秦岭国家植物园里的彼岸花(王龙女 摄)

  在小说里才能看见的彼岸花、水晶兰,在植物园里不期而遇……这里处处透露着小惊喜。

  据了解,秦岭国家植物园内的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有植物123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有28种,陕西地方重点保护植物56种。依托优厚的自然地理条件,这里还“藏”着金丝猴、羚牛、细鳞鲑等野生保护动物。

  园区内植被分带也十分清晰,从山基平原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依次为杂果林及次生灌丛、侧柏林带、锐齿栎林带、针阔混交林带、红桦林带、巴山冷杉林带、太白红杉林带、高山灌丛、草甸等带谱。

栈道遗址(秦岭国家植物园 供图)

  不仅如此,植物园里还保留着历史的遗迹。在秦岭国家植物园就地保护区的四十里峡谷景区,两岸栈道遗址至今仍然清晰可见。据秦岭国家植物园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刘涛介绍,古时栈道除通商外,老百姓亦通过其将山中木炭往长安运送,韩湘子也曾从此处走过,又名湘子栈道。

  该景点附近的观音寺、药师佛殿,在古商道时期就已经存在,至今,那些朱红的墙面和飞扬的檐角,在峡谷内默默守望着岁月的变迁和沧桑。区内设置了多条徒步旅游线路,分布有多处民宿和生态客栈,是科考、探险、穿越秦岭等生态旅游的绝好去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