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借“青创赛”东风 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

2017-09-21 11:01: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盐商杯”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在杨凌开幕(梁明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梁明):9月16日,“盐商杯”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在杨凌开幕。本次活动是陕西省举办的一次大规模的创新创业比赛,让全国各地的优秀创业者齐聚杨凌,深入了解杨凌,全面认识杨凌,也为杨凌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借助“青创赛” 展示杨凌创新创业新成果

  9月16日,伴随着“青春之鼓、梦想之鼓、创新之鼓、创业之鼓”四面牛皮大鼓的震天鼓声,以“创新引领未来 、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的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在杨凌正式开幕。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杨松、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等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大赛恰逢召开杨凌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第九次省部共建会和示范区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这是庆祝示范区成立2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对于展示、宣传杨凌创新创业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吸引更多的创业项目在杨凌落地孵化具有重要意义。

  现代农业与农村电子商务组共有150个参赛项目参加现代农业初创组、现代农业成长组、农村电子商务组三个组别的比赛。大赛共设60个奖项,总奖金达163万人民币。大赛期间,杨凌赛区还举办了杨凌现代农业考察等活动。

  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走进杨凌职业农民创新园,观摩了双拱双膜、基质袋装栽培等新技术的应用成果;在杨凌农业现代创新园,参赛选手对远程农业科技服务控制平台进行了深入了解;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参赛选手对大学生涉及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环保生态等项目进行了考察。

  据了解,仅“十二五”期间,示范区新增科技成果3313项,发明专利授权量609件,审定动植物新品种150多个,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4项,培育了“西农979”小麦、“瑞阳”、“瑞雪”苹果等一批享誉全国的优良品种;“杨凌农科”品牌测评价值达661.9亿元,位列全国参评区域第二名;推广实用技术和新品种数量突破1000项。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处长路智勇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梅大春 摄)

  正如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处长路智勇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所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带来全国各地的青年创业者选手的好项目、好思路,为杨凌带来新的机遇,也为杨凌提供了更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使杨凌更高更远的发展。

  奋起的农科城 杨凌创新创业环境受点赞

  杨凌是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素以中国“农科城”之称。2012年,杨凌示范区启动“双创”工作,培育出了一大批“农业创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明显成效。目前,示范区已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为进一步服务好创业团队,示范区先后出台了20多项政策,形成了覆盖“双创”全过程、全方位的扶持政策体系。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杨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目前,杨凌示范区已陆续建成众创田园、创业工厂、火炬创业园、农业企业孵化园等各类创业孵化载体57万平方米,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星创天地2家。累计招引创新创业团队615家,大学生企业240家。

  四川的创业者李君(梅大春 摄)

  来自四川的创业者李君是第一次来杨凌,这次的杨凌之行让他惊喜连连。李君说:“我是第一次来杨凌,在比赛期间,我参观了杨凌职业农民创新园、杨凌现代农业创新园等一些地方,亲眼看到了杨凌的农业发展模式和发展状态,特别是杨凌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结合模式,太厉害了。我也感受到了杨凌浓厚的创业氛围,这些所见所闻所感,让我获益匪浅,我认为杨凌的发展模式值得我们学习。”

  彰显新形象 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

  杨凌作为一座以农为本的科技城,20年来,始终致力于为整个旱区乃至全国农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具借鉴的经验和模板,与此同时,杨凌也在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

  大力实施“区校一体、协同创新”战略。近年来,杨凌示范区坚持每年实施产学研用协同创新20个重大项目,年均引进博士以上高层人才100名以上,审定动植物新品种446个,培育了“西农979”小麦、“陕单609”玉米、“瑞阳”“瑞雪”“秦蜜”“秦脆”苹果等一批享誉全国的优秀品种。

  加快建设示范推广基地。目前,杨凌累计在18个省(区)建成示范推广基地301个,1000多名科技人员和12000多名拿到杨凌职业农民技术职称证的“土专家”在农业生产一线,田间地头传经送宝。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杨凌先后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农业科技与产业合作关系,已经成为我国开展农业援外培训和国际农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为大学生创业创建平台。杨凌示范区出台了40多项优惠政策支持大学生创业,建成企业孵化园、创业工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发展技术创业团队530多家,孵化创业企业750家。杨凌已经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2017年6月,杨凌示范区成功获批国家第二批“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示范基地,作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杨凌已经成为陕西“农”字头创新创业高地。

  站在新的起点,借力“盐商杯”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杨凌示范区将以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为目标,扬帆起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