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看佛坪】陕西汉中陈家坝镇香菇产业探索产业脱贫新模式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7-09-22 14:31: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在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陈家坝镇陈家坝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一排排香菇大棚顺着公路向前一直延伸,大型食用菌生产、加工流水线作业生产线、自动化装袋机在大山里更显“现代化”,佛坪县继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就位于此地。

  

  佛坪县继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继东介绍香菇的品相(张勇 摄)

  “我这香菇能四季出菇,成功率高且成本低。”佛坪县继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继东说。该合作社主要从事食用菌的栽培示范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并形成了食用菌产、供、销一体化的运营模式。

  2016年该合作社共吸纳50户贫困户加入从事袋料香菇产业,为其提供就业岗位,为贫困户创造增收途径。王继东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我们合作社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本镇发展袋料香菇120余万袋,带动本镇就业并增收350余万元。”同时他谈及到从事袋料香菇已经17年了,专程学习种植技术,利用当地优势,做大做强香菇产业,让合作社的香菇产业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正在晾晒的香菇(王轩宇 摄)

  今年该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园区+贫困户”的模式,由合作社为贫困户统一规划、统一袋装、统一建大棚、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烘干加工。“合作社将以最大程度降低农户的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贫困户平均每户种植袋料香菇5000袋。每袋投入成本3.5元,每袋产生利润3元,每户平均增收15000元。”王继东说。

  

  已经加工完成,等待销售的袋装香菇(李妍 摄)

  “是香菇让我致富,但自己富不算富,教会乡亲们如何科学种植香菇,才算真正地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王继东介绍,合作社为解决家中有病、残疾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实行了入股分红模式,贫困户通过政府奖补资金、发展产业贴息贷款或从村扶贫互助合作社贷款等相关优惠政策,解决资金周转困难。同时他还表示,香菇生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贫困户可以选择在合作社务工。目前该合作社共有贫困人口35人,人均月增收1500元。

  大型食用菌生产、加工流水线作业生产线、自动化装袋机(李妍 摄)

  脱贫还要致富,47岁的李登会为更多的贫困户做出了榜样。2016年还是贫困户的她加入佛坪县继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学习香菇种植,通过袋料香菇种植、园区打工,每年增加数千元的收入改善生活。2017年初她就告别了贫困生活,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政府的扶贫政策力度很大,免费为我们进行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李登会说。

  如今60万袋年生产量已经让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袋料香菇产业户,香菇产业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创业就业平台,也通过这个平台也逐步实现了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