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搭乘欧亚论坛“顺风车” 加速打造千亿级国家电商示范高地

2017-09-23 19:22: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2013年以来,中国电子商务呈现出多行业、多领域、全方位、生态圈布局的态势,已成为引领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为顺应这一时代潮流,西安国际港务区以打造千亿级国家电子商务示范高地为目标,依托中国内陆第一大港,重塑电商全产业链产业价值体系,致力于建设成陕西省经济先导区,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动能。

  

  2017欧亚经济论坛――中国西部国际电子商务大会现场(西安国际港务区 供图)

  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近来年,西安国际港务区抢抓机遇,精心发展电商产业,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电商产业发展渐入佳境。9月21日,2017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强势启幕,论坛期间共举办会议活动35项,其中,2017电商峰会暨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吸引到了500多位国内外优秀电商企业领袖、行业专家齐聚西安,共商西部地区电商产业发展大计。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电商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在会上与六大电子商务领域重点项目完成签约,可谓是收获颇丰。国际港务区必将乘胜追击,搭乘2017欧亚经济论坛的“顺风车”,全力推动西部电商产业跨越发展,向着千亿级国家电商示范高地昂首迈进。

  发挥内陆港优势 电商产业聚集效应日渐显现

  

  中国首个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西安港(西安国际港务区 供图)

  作为我国首个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西安港是国家多式联运试点和“一带一路”倡议重点支持项目,更是陕西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9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先后获批了国家一类口岸,进口肉类、进境粮食、平行汽车指定口岸、国家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基地、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多项开展对外开放业务的“通行证”;探索开行了开往中亚的“长安号”、开往中欧的“西安—华沙”、“西安—汉堡”、 “西安—莫斯科”等国际货运班列;开行了荷兰、韩国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以及开往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海铁联运航线,“陆路、陆海、陆空”立体化开放大通道已初步成型,众多货代、物流企业纷纷签约入驻园区,为电商企业提供了广泛的业务合作机会。

  目前,西安国家港务区产业园区已吸引了超过500家电子商务企业和15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年交易额已超过1000亿元,产业聚集效应初显。特别是京东、国美在线、富士康集团富连网、良品铺子等国内外知名B2C电商企业的总部或区域总部已相继落户;以大宗商品交易为核心的迈科集团大商道、农业部金正大集团联合设立的农业电商国家队农商一号、东岭集团钢谷电商、复星集团钢银电商、环海陆港煤炭交易中心、中钢网等B2B电商企业迅速聚集;阿里巴巴一达通、敦煌网、大龙网、陕西金控集团联合商品交易中心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陆续进驻并开展业务;颐高电商产业园、亿蜂创业创新空间、新丝路国际电商产业园等知名众创空间在园区蓬勃发展。

  2017年上半年,园区新增电子商务类企业189户,同比增长58.82%;新增物流及广告设计类电子商务配套企业85户,同比增长165.63%。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04.15亿元,同比增长102.77%,完成年度任务的50.69%,创下园区电商交易额同期最高纪录。预计到2018年,西安国际港务区电子商务企业将突破1000家,有望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电商产业聚集区,年交易额将超过3000亿元。

  专项政策扶持 为电商企业提供给“五星服务”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代表与连连看全球游戏运营中心项目负责人共同签约(王梦凡 摄)

  在2017欧亚论坛的契机下,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西北运营中心项目、天津物产大宗B2B西北贸易项目、连连看全球游戏运营中心项目、易点天下移动互联网产业园项目、黄马甲生鲜电商项目、小铺来了全国总部项目等六大电子商务领域重点项目正式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

  “作为电商企业,我们看中的是西安的人才和区位优势,而国际港务区凭借其高效、专业的‘五星级’服务,成功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校妆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焦昆如是说。据了解,该企业投资的“小铺来了”全国总部项目,一期计划投资8000万元,致力于打造集美妆及女生护理产品的购买、分享平台。项目建成落地后,预计2018至2020年可分别实现网络交易额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焦昆表示:“可以说,现在的西安国际港务区,正站在时代的风口上,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多方优势正在这里不断聚集,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为了更好的向入驻电商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持续做大做强园区的电商产业,西安国际港务区围绕“五新”战略,紧扣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发展要求,制定出台了《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和《扶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电子商务产业规划制度文件,为企业提供资金、人才、培育及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每年投入1亿元的扶持资金,专项用于支持电商产业发展,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的难题。

  在配套设施方面,西安国际港务区也为入区企业提供了完善的办公仓储、员工住宿以及教育和医疗配套。此外,园区还设立了政府背景的陆港产业发展基金,并引入新丝路商贸发展基金等数支风投基金,重点投资入驻国际港务区的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为电商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西安国际港务区航拍图(西安国际港务区 供图)

  未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紧紧围绕园区核心发展战略,聚焦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加快电商产业及文化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把大宗商品电商作为重点招商方向,深挖钢铁、煤炭、水泥、塑料、农产品等领域行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拓宽跨境电商领域,依托陕西自贸区建设、综保区及粮食、肉类、整车进口口岸获批等发展契机,加快重点跨境电商项目落地;拓展共享经济、游戏、美妆电商、母婴电商等新兴领域龙头企业;主动认领文化产业招商任务,助力园区文化产业“弯道超车”。确保2017年度目标任务“保质、保量、超前、超额”完成,力保2018年打造千亿级电商产业聚集区目标顺利实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