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途列车》导演来西安:纪录片是今天的艺术 更是明天的史记

2017-09-25 10:29: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学生、老师与嘉宾合影留念(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9月24日,白鹿原纪录电影季——西安外国语大学导演分享课堂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举行。导演范立欣携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最佳纪录长片奖作品《归途列车》做主题分享。

  纪录片 ——故事的力量

  导演范立欣正在分享经验(王偲瑶 摄)

  纪录片到底能不能讲故事?很多人认为纪录片是在纪录一段真实发生的事情,故而是不应该讲故事的。范立欣说:“如果我们用简单的非故事性的叙述方式来回溯一件事情、记录一件事情,它只是信息性的记录。但是当你把你所经历的、观察到的信息转化为一个故事,它的力量就会瞬间不同。”

  这个故事的力量,罗伯特·麦基在《故事》这本书中提到,故事是生活的比喻。“我们不仅是简单的罗列信息,而是用一个新的结构来诠释这个信息,这个结构最终会输出一个特定的意义,这就是故事的力量。”范立欣表示。

  纪录片是故事,但不是歪曲真实性,它是根据原有的故事重构从而影响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一事实。“故事”一词本身不隐含其是真实还是虚构,是一个中性词。范立欣说:“故事是在某一个时间轴上,真实存在的事实。而纪录片就是让观众更清晰的、更舒服的去理解和接受这个曾经发生的事实,并非是在虚构不存在的事实或观点”。 

  纪录片——一部国家相册的记忆

  智利纪录片导演顾兹曼曾说,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好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范立欣在分享中说:“我十分认同这句话,纪录片是在记录这个时代发生的一切。”

  虽然当今社会我们有很多种记录生活的方式,但是我们仍旧需要纪录片这种艺术来诠释我们所生存的社会。每到冬逝春临时节,中华大地两亿在异乡打工的农民工便如候鸟一般,踏上返家的旅程。在汹涌的经济大潮冲击下,这是他们奔波劳碌生活中唯一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也是他们固守着的,不被言说的情感底线。亿万人在此刻都努力着赶上末班的列车,回家过年。 《归途列车》记录了来自四川农民工张夫妇外出打工的经历,展现出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背后普通小人物的辛酸和眼泪。该片历时三年拍摄制作。影片跟随农民工张昌华一家往返于四川农村与广州工厂之间,亲历三年春运。影片中的三年里,世界和中国都经历了巨变。北京奥运、南方大雪灾、世界金融危机……

  以这些大事件为社会历史背景,《归途列车》人性地关注了大社会中的小人物命运。“或许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这种情况很快就消失了。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在那一刻拍这样一个纪录片的原因,它记录着贫穷农民工家庭的矛盾和希望。”范立欣表示。《纽约时报》首席影评人A.O. Scott 曾评价该纪录片——这是一个困于昨天与明天之间的家庭,一个令人动容又心碎的故事;如果将这份心碎乘以一亿三千万,那将是一幅令人瞠目的画面 。

  在分享最后,范立欣告诉学生们,“如果你想拍你人生中的第一个纪录片,你需要问自己三个问题。其一,为什么选择这个故事;其二,为什么是你来拍;其三,为什么是现在拍。”此次活动让在座学生们受益匪浅,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南华表示,实际上今天在座的都是热爱纪录电影,或者是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从事研究的老师、学生,从范立欣导演的这部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纪录片大多是具有社会担当的。此次分享这是一次非常荣幸的机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