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促进东西方文明对话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西安开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9-19 18:35:38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娜):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9月18日在西安开幕。论坛期间,中法两国政要、文化、建筑、教育、艺术界知名人士围绕博物馆、文化遗产、教育、旅游、设计与品牌、艺术生活等领域展开对话与交流,拓展合作共赢新版图。

  第三届论坛旨在深化中法两国文化交流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增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本届论坛由欧美同学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本届论坛设置了入城式系列活动,开幕式暨主旨演讲,尼斯日,国际智库合作论坛,中法市长对话,闭幕式等主体活动,还设置了中法文化大师对话等8项平行论坛和9项文化展览交流活动。论坛将持续至9月2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开幕式上致辞,中法两国各界代表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陈竺在致辞中表示,中法文化长期共存交流、相互启迪,有很好的创新基础。在当前万物互联的时代,如何丰富文化交流的内涵和形式,如何进行“渐进式”或者是“颠覆式”的文化创新,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本届论坛,邀请了十几个国家的智库专家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主题开展研讨,举办多国博物馆的交流和对话,注重汲取中法两国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就是想为文化交流注入创新引领的动力。

  胡和平在致辞中表示,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国与法国交流交往的重要窗口,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和门户。陕西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加强同法国在各领域的交流,深化经贸、教育、科技、旅游、文化等方面务实合作,携手为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中法关系友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法文化论坛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共同发起,是由中法文化艺术、教育科技、经济等领域代表人士广泛参与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不固定具体会址的国际会议。

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