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西延 西十 西康高铁计划今年开工
三秦都市报  2019-02-27 10:39:58

  加快发展“三个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2019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工作之一,当中明确提出,加大西延、西十、西康、延榆高铁项目推进力度。最近,国家发改委给出了这4个项目部署和计划。随着这些高铁的开通,陕西“米”字形高铁网正在加速形成,在不久的将来,三秦人“一日游天下”将不再是梦。

  陕西3条高铁计划今年开工

  根据2019年铁路总公司计划开工项目表,西延、西十、西康3条高铁项目计划在今年开工,延榆高铁作为储备开工项目。

  西延高铁自西安东站北端引出,向北经西安市灞桥区、临潼区、高陵区,咸阳市三原县,渭南市富平县,铜川市耀州区、王益区、宜君县,延安市黄陵县、洛川县、富县,甘泉县和宝塔区引入既有延安站,正线全长286.9公里,新建车站11座,工程投资估算542亿元,总工期4.5年。按照计划,西延高铁将县县设站,保留洛川、宜君、甘泉三站,将使铜川结束没有火车客运的历史,陕西形成南北高铁客运大通道。

  西十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武高铁的组成部分,由西安东站引出,途经商洛,到达湖北省十堰,随后连接去年10月已全线贯通的汉十高铁,经过襄阳,到达武汉。西十高铁建成后,西安和武汉将实现直通,西安东去南下将无需再绕行郑州。目前,西安至十堰高铁已完成规划选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审批手续,正在加紧办理用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等手续。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前开展项目可研评估工作,标志着该项目正在提速推进。

  西康高铁主体工程包括正线(西安至安康)及引入西安枢纽联络线工程,正线全长170.17公里,计划建设工期为2019年-2023年。目前,西康高铁正按计划稳步推进,控制性工程秦岭大兴山隧道已开工建设,西康高铁可研报告审批前置要件已齐备,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开始内部研究起草批复文件,随后将联合省政府审批。按照陕西“米”字形高铁规划示意图,随着西康高铁向南延伸,将打通西安通往重庆的直接通道。

  延榆高铁自西延高铁延安站出站端引出,向北依次经过延安市宝塔区、延川县和榆林市清涧县、绥德县、米脂县、横山区、榆阳区,止于新建榆林南高铁站。这条高铁最终将北上至内蒙古,南下经多个省市区通达海岸,成为纵贯陕西南北的高铁脊梁。去年11月,延榆高铁项目可研报批的前置要件已全部办结,为下一步可研获批创造了前提条件,为项目的早日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安枢纽打造10小时朋友圈

  根据陕西“米”字形高铁规划示意图显示,以西安为中心,陕西高铁有八个方向向外辐射延伸。目前,正东方向的郑西高铁,正西方向的西宝高铁、宝兰高铁,东北方向的大西高铁,西南方向的西成高铁已经开通,西北方向的银西高铁银吴客专正线已全部完工,全线计划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加上今年计划开通的正北方向的西延高铁,东南方向的西十高铁,正南方向的西康高铁,以及储备开工的延榆高铁,陕西省“米”字形高铁网正在加速形成。

  记者对这八个方向的高铁进行梳理发现,从西安乘坐高铁向正东方向出发,2小时可以到达郑州,5小时可以到达北京;如果顺着郑徐高铁,3小时可以到达徐州,之后可以北上济南、青岛、天津,沈阳,也可以南下南京、上海、杭州、福州,最终用时只需要10个小时。

  同时,以西安为枢纽,通过高铁往正西方向,可以实现1小时到宝鸡,3小时到兰州,4小时到西宁;往正南方向,可以实现2小时到重庆,然后从重庆转乘其他高铁,可以实现5小时到贵阳,6小时到昆明;往正北方向,能够1小时到延安,4个半小时到包头,6个半小时到呼和浩特;往东北方向,能够3小时到太原,4小时到大同;往西北方向,能够3小时到银川;往西南方向,可以1小时到汉中,3小时到成都;往东南方向,可以2小时到武汉,再去往广州,总时也不过6小时而已。

  届时,西安将形成与全国主要城市的10小时朋友圈,市民将可以在一天的时间里,体验当地的文化旅游、风景美食,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也能够体验到“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诗情画意。(记者 文晨)  

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