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老英雄蔡兴海: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西部网  2019-06-14 13:29:54

  67年前,《人民日报》报道了志愿军某部在上甘岭取得战斗胜利的消息;29年前,一篇名为《英雄本色》的通讯出现在《咸阳日报》上。两篇看似毫不相关的新闻报道,却有一个共同的主人公,他的名字叫蔡兴海。

  195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头版以《志愿军某部在上甘岭创光辉战例》为题,报道了志愿军在上甘岭战役中仅以轻伤三名的代价取得歼敌近四百名并取得战斗胜利的消息。消息的主人公,就是87岁的老人,咸阳市泾阳县人蔡兴海。

  1949年,19岁的蔡兴海光荣入伍,1952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提起经历过的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战斗,老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上甘岭战役中的这场战斗。1952年11月2日,在上甘岭战役中,作为志愿军第十二军三十一师九一团八连四班副班长,蔡兴海在597.9高地的九号阵地上,创造了用手榴弹“打空爆”的办法,大量杀伤敌人有生力量。

  战斗英雄蔡兴海:“那个手榴弹拉了后要爆炸,拉了以后头上转一下再投,投得慢了在手上就爆炸,这必须要老兵有相当经验胆量大的才敢这样打。那一上阵地,那一晚上给阵地送了几十箱子手榴弹,那就是晚上都把盖盖都揭开了,一拉就打,一拉就打。”

  这场战斗,持续了一个晚上和一个白天,蔡兴海带领全班战士仅以轻伤3人的代价,就打退了敌人7次冲击,歼敌400余人,创造了志愿军小兵群作战的范例。1953年6月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授予蔡兴海二级英雄称号。在这张记功命令上,与蔡兴海一同授奖的就有大家熟知的战斗英雄黄继光和邱少云。戎马半生,蔡兴海获得的荣誉和勋章数不胜数,但他却不为这些荣誉而骄傲。

  蔡兴海:“抗美援朝是保家卫国,为了我们的祖国,为了我们的家乡不受侵略,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冲锋在前,退却在后,作为军人打仗来讲,你就要不忘初心。”

  1982年,蔡兴海从部队转业到咸阳市工作,先后担任咸阳地区木材公司党总支书记、咸阳市机电设备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转业后,蔡兴海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

  1990年8月15日,《咸阳日报》刊发了一篇名为《英雄本色》的通讯,就讲述了蔡兴海廉洁奉公、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在咸阳市渭城区这个居民小区,我们找到了这篇通讯的作者,时任咸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干部的朱德旺。虽然已经过去近30年,朱德旺对当时采访的经历还记忆犹新。

  时任咸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干部朱德旺:“他配有小车,但是他在市内开会从不坐小车,骑个自行车,回泾阳老家,坐班车回去,有些单位有些熟人到他那儿借车,借了以后这个油费都由他自付。”

  朱德旺说,老蔡的家境并不富裕,老伴是个集体工,单位效益不好,经常发不出工资,可公司发给的超产和承包奖金,他都交给公司,自己分文不留。

  朱德旺:“通过这些细小的事情采访以后,我深为感动,我觉得这个蔡兴海同志是一个不忘初心、信念坚定的真正的共产党人。他几十年初心不变,在工作中不贪不占,连自己应该得的东西他都不要,是难能可贵的。”

  从1949年入伍到现在,70年间,蔡兴海老英雄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蔡兴海:“这个初心和使命,我归纳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你入党,为啥要入党?你还不是要为人民服务,给人民干好事。”(记者 魏佳 高维佳)

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