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西安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建设 超500个“一网通办”事项年底上线
三秦都市报  2019-07-19 10:49:46

  7月17日,记者从西安市营商办了解到,全市将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加快打通与中央、我省办事平台的数据连接,努力打造“一网通办”和“移动办事之城”新样板。年底前,实现500个以上“一网通办”高频事项上线运行。

  近年来,西安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一号工程”和“关键一招”,从打破思想桎梏、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干部作风、营造亲商氛围入手,着力破除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聚力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开办企业平均办理时间由14.1天压缩至2.7天,办电时间由原来的14个工作日缩短至7.15个工作日。用水报装实行“3210”服务模式,即:办理时限3个工作日,办理环节2个,办理材料1件,所有接水用户实行0收费。用气报装由7个环节简化至2个环节,提交材料由原来的6份减少到3份,办理时限由56个工作日缩短至28个工作日以内。去年,全市累计发放再贴现143.76亿元,同比增长5.2倍,引导企业利率下降0.2~0.3个百分点;全年减税135亿元、降费64亿元,纳税人总体税费负担减轻12个百分点。

  此外,西安市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共破获与营商环境相关的9类刑事案件2057起,刑拘4012人;查办制假造假以及广告、商标、专利、网络交易等各类违法案件891件,受理消费者投诉2632件;受理知识产权维权投诉673次;规范涉审中介服务,181家中介机构通过注册审核并在西安市中介服务超市上线,取消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34项,取消收费金额3.5亿元。

  据悉,今年西安市将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确保年内将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线性工程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80个、57个、43个工作日以内。(本报记者 李天娇 )

编辑:柳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