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西安市西大街全段1.9公里 由东向西仅三个出租车停靠点
三秦都市报  2019-07-19 10:49:1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10432_sqlin_1563458344526_b

  市民表示西大街打车难 本报记者 陈飞波 实习生 华人 摄

  近日有的哥向本报反映称,西安西大街全段乘客不让上下车,一旦被抓拍,会被交警罚款200元扣3分。他认为西大街上游客、市民用车需求量大,交警这一做法不合理。事实果真如此吗?昨天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停靠点与公交车进出站冲突

  昨天下午2点,记者驱车经钟楼盘道,自东向西沿西大街行驶,看到西大街上确实全段施划了黄道沿。经观察,钟楼西公交站牌向西不远处,有一处出租车停靠点设置在人行道道沿上,频频进出站的公交车常常排成长队,很容易影响在该站点停靠的出租车。

  尽管此处有停靠点,但记者看到,在由此向西不远处,仍有不少市民、游客站在快车道与公交车道之间拦挡出租车,其中不乏有人拉着箱子、提着大包小包,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从多位出租车司机处了解到,从钟楼西至西门里全程1.9公里,共经过广济街、桥梓口两个大的红绿灯十字,但出租车停靠点只有3处。的哥杨晨告诉记者:“如果车上没有人,我会直接走快车道,打上有客的牌子不拉人迅速开过西大街。但从东往西,西大街只有3个出租车停靠点,钟楼西停靠点容易包在公交车队伍里,百盛门口停靠点有大的施工围挡,而在桥梓口如果有乘客挡车,我会给他喊到大麦市街口上车,这样总比在西大街上被拍违章好。”

  希望综合平衡多方需求

  的哥刘师傅告诉记者:“西大街整体车流量非常大,乘车的市民游客人数也比较多,用车需求也比较大,只要不和公交车进出站冲突,我特别愿意在停靠点即停即走。但为了减少和公交车停靠的冲突,建议交警部门将此处停靠点移到快车道与公交车道之间的绿化带中。”

  记者采访中,的哥刘师傅的观点得到了多位市民的认同。市民杨女士表示:“东西南北大街上,西大街出租车停车最难,北大街次之。南大街上有临时停靠港湾很方便。客观地说,西大街确实不具备建港湾的条件。就目前车流量来说,出租车停靠点平移到绿化带中间位置,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其实早在2012年10月,为了缓解钟楼区域和环城南路的交通压力,交管部门经调研后对西大街竹笆市至钟楼段的限行规定进行调整,设置了西安首条多成员通道。后进行过多次调整,但未在西大街设置类似南大街上的出租车停靠港湾。

  2016年,西安交警曾面向社会公布,西大街沿线共有22处停车场2764个停车位,希望市民多合理利用停车场免费15分钟时间段,进行上下客。

  市民周先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综合平衡多方需求,定期对西大街周边停车位进行梳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设置些出租车停靠点。”

  因地铁施工围挡等原因,西大街交通压力较大。交警建议广大市民、游客,尽可能利用周边停车场、停车位乘车。(首席记者 李佳 实习生 杨宇琛  丁彧莘 )

编辑:柳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