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西安市长安区:打通“断头路” 畅通一座城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17 16:58:03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潏河公园、柳青广场、长安音乐公园、西京学院、政法大学、邮电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自东向西,宛若颗颗宝珠分布西安市于长安城区南部,如果要把这些宝珠串起来,全部贯通的学府大道,将成为长安区乃至西安市、陕西省,公园和大学最多的一条路。

  目前,学府大道中段的“断头路”正在紧张施工。正在修建的学府大道中段工程(又名滨河大道)道路西起城南大道,道路全长960米,红线宽50米,已完成路床土方倒运、回填21300立方米,完成顶管工作坑5个,完成雨水管道施工904米、污水管道顶管施工420米,完成总工程量的29.5%。该工程完成投资约1500万元,计划2019年10月1日前主路贯通,11月15日前辅车道完成施工作业,12月中旬前道路附属配套设施完成。

  正在修建的学府大道中段。按照《西安市“断头路”三年清零行动方案》要求,长安还承担了靖宁路南延伸段、茅坡路(长安段)以及已经完成施工的徐家寨南北规划路等三条“断头路”打通工作任务。

  已经通车的徐家寨南北规划路。2019年1月20日,徐家寨南北规划路已完成所有建设内容,并已交付使用。

  靖宁路南段“断头路”施工。靖宁路南延伸段道路工程,南起西长安街,北至靖宁路,道路全长470米,道路红线宽50米,加两侧20米宽绿道,总宽70米。截至目前,内倒建筑垃圾约16670立方米;污水管道沟槽开挖已全线贯通,污水管道铺设完成390米;雨水管道铺设完成255米;沟槽回填土方5748立方米,砌筑检查井14座;路床铺设灰土560平方米,整平主车道路床约1000立方米,完成总工程量的8.2%。计划2019年10月1日前主路贯通,11月15日前辅车道完成施工作业,12月中旬前道路附属配套设施完成。

  打通茅坡路“断头路”工程。茅坡路南起樱花二路,北至西部大道,道路全长215米,道路渠化红线宽40米,标准段道路红线宽30米。目前,该工程完成清运主道范围内建筑垃圾倒运约3330立方米,土方外运18675立方米,铺设沥青混凝土2205平方米,完成总工程量的55%,计划2019年9月底完成道路建设。

  “断头路”工程开工以来,长安区住建局以公园城市建设为抓手,发扬铁军作风、以工匠精神积极推进工程进度。这几条路贯通后,长安区不但东西走向驾车更便捷,南北出行也将会有更多的选择。

  与此同时,随着公交的一体化,出租车同城同规同价的实现,地铁2号线延伸段和15号线的批复,长安也有望彻底改变长期以来的“特立独行”,打通市民出行的“断头路”,真正融入大西安,真正成为主城区。

  如果把未来更宜居、更宜业的长安比作一个福地,那么在通往这个福地的路上,长安区委、区政府和百万长安人民正在以铁军的精神打通这些“断头路”。

  当前,长安区正大力实施建设“三园”、创建“三区”、建成“三都”的总体战略。这几条“断头路”的打通,将为沿途居住的高校师生、居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条件,为公园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的交通坏境。这一桩桩、一件件顺民心的实践与创新,正在打通和拓展长安追赶超越、振兴崛起的“民心路”。(文 王朋岗 陶莉 编辑 冯妍)

编辑:柳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