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西安主城区首个智慧型健身园区 长乐公园全民健身园区正式开放
西安晚报  2019-11-15 10:35:28

  原标题:我市主城区首个智慧型健身园区 长乐公园全民健身园区正式开放

西安主城区首个智慧型健身园区 长乐公园全民健身园区正式开放

  市民在长乐公园全民健身园区内锻炼

  “建在公园里的全民健身园区,绿树环绕、空气清新,我们锻炼起来也更带劲了。”在昨日正式开放的长乐公园全民健身园区内,正在打乒乓球的张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长乐公园全民健身园区是我市主城区首个智慧型健身园区,它将体育健身场地和生态园林有机融合,为广大市民休闲健身增加了新的理想场所。

  六大健身区域覆盖全人群

  位于西安东郊金花路北段的长乐公园占地面积293余亩,是西安市区第三大公园,全天免费向市民开放。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构建“15分钟健身圈”的目标要求,唱响“迎全运、惠民生”主题,积极改善群众健身环境,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西安市体育局、碑林区政府将长乐公园全民健身园区作为2019年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的重点项目,结合长乐公园历史、文化、场地、景观、周边人群等因素,因地制宜对园区内全民健身设施及场地进行了整体规划,力求将其打造成为群众身边的森林公园健身场所。

  据了解,健身园区面积约4500平方米,包括智能塑胶健身步道、综合健身一区、综合健身二区、乒乓球运动区、儿童游乐区、篮球运动区六个全人群覆盖的运动健身区域,通过健身步道将各个场地串联起来成为一体。

  健身路径与公园融为一体

  智能塑胶健身步道环公园一周,配有健康云平台、健康互动大屏、智能工作站、多功能健康柱、人流量探测器、健身指导牌等多种智能监测设备,能够实时监测记录行走速度、行走里程、消耗的卡路里等数据,并在监测屏幕上进行排名显示,让锻炼的群众能够随时掌握锻炼强度,同时也增加了健身运动的竞技性与趣味性,体会到先进技术带来的健身科学化、数据化全新体验。

  综合健身一区配置有高端塑木健身路径,安装了单双杠、健身车、磁控象棋桌等健身器材。健身路径器材色调为木纹色,与公园环境融为一体。每套器材都有运动方法与运动效果介绍,能够普及运动知识,让群众更为科学合理地健身。

  运动锻炼数据“一目了然”

  综合健身二区是整个园区重点打造的集娱乐性、趣味性、科学健身于一体的智慧健身路径,安装有8部太阳能智能训练器以及38件塑木健身器材。该智能训练器采用太阳能驱动,可在无独立电源状态下连续工作,智能监测系统和云服务平台能够实时记录和显示每名使用者的运动时间、运动次数以及消耗热量等数据,让健身者能够进行自我体质检测。

  “以前我就在公园里健步走,现在运动锻炼后数据一目了然,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评估锻炼效果,而且还有排名,大大增加了趣味性。”一名锻炼的市民告诉记者,“我的单位就在附近,平时午饭后会在公园里走走,如今这个园区正式开放了,不少同事也加入到了锻炼的队伍当中,这里景色很好,有一种置身于大自然中锻炼的感觉。”(文/图 首席记者闫斌 龚伟芳)

  相关新闻

  2021年我市将全面建成“15分钟健身圈”

  昨日下午,“迎全运 惠民生”西安市“15分钟健身圈”工作推进会暨全市全民健身联席会议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于2021年全面建成“15分钟健身圈”。另外,为进一步倡导全民健身,营造全运氛围,明年我市将举办首届全民健身大会。

  构建“15分钟健身圈”是市委、市政府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我市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据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到2020年将实现全市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路径工程“高质量全覆盖”,新增社会足球场地78块,规划建设智慧型幸福林带全民健身长廊,因地制宜建设全民健身绿道。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到2020年建成集体育场馆、体育赛事活动、全民健身组织、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管理等于一体的“体育健身管家”APP,对全市各类体育资源实施精细化分类整合及管理,为群众健身提供优质、快捷服务。另外,明年我市将举办首届全民健身大会,选拔推荐“体育达人”代表陕西省参加十四运会群众体育项目比赛。(首席记者闫斌 龚伟芳)

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