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9万字“双高建设”方案诞生记
央广网  2019-12-26 18:33:06
 央广网西安12月20日消息(记者舒隆焕)近日,教育部、财政部正式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简称“双高计划”或“双高建设”),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据悉,该校是全国唯一入选“双高计划”的航空类院校,将重点建设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和无人机应用技术两个专业群。

9万字“双高建设”方案诞生记

方案编撰团队(央广网发 王可涵供图)

  据介绍,申报“双高计划”工作启动以来,该校申报团队立足学校航空专业特色,根据中省申报要求,围绕遴选标准,创新职教改革、探索“西航模式”,成功编撰出9万字左右的建设方案。西航职院最终入选“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离不开申报团队的默默付出。对此,记者专访了该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陈荷。

  申报

  熬更守夜 “熬”出“西航方案”

  申报过程中,陈荷担任学校“双高建设”申报方案材料组组长,主要负责学校层面“双高建设”方案和申报书的编写。同时,负责组织协调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群和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群建设方案和申报书的编写。最后,负责所有申报材料的汇总和审定。

  陈荷介绍,此次学校“双高建设”方案从启动申报到结束,共历时两个多月。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组建材料、学校现状分析、确定重点专业群、制定方案编写计划、参加陕西省的预答辩、最终申报材料形成与审定等环节。

  在申报过程中,材料组成员牺牲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研讨文件,挖掘学校基本材料,和各职能部门以及二级单位一起探讨未来5年到15年的发展规划。陈荷说:“共同规划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全面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使学校进入全国高职院校的第一阵营,这既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西航梦’”。

  材料组很多成员都放弃照顾孩子和家庭,全身心投入方案编写工作,几乎每天晚上都熬夜到凌晨。

  组员秦伟艳主要负责材料的整理,一个多月未回家陪伴家人;龚小涛除了要负责日常教学管理之外,还要加班熬夜完成材料组安排的编写任务;马文倩的孩子不到两岁,经常加班到深夜才回去陪伴孩子,一大早又回到材料组继续工作......陈荷对组员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陈荷说:“特别是在后期材料审定期间,材料组所有成员及两个重点专业群负责人每天讨论到深夜,逐字逐句推敲、凝练文字,就是为了让方案质量经得起考验。”

  特色

  最难的是体现学校的“特”和“高”

  “最难的是如何挖掘学校的特色和亮点,如何体现学校的‘特’和‘高’”。陈荷表示,要在全国1400多所高职院校中脱颖而出,难度确实很大。期间,学校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学校“双高建设”申报方案,深入挖掘学校的特色和亮点,并聘请相关职教专家对申报方案进行打磨,最终形成学校的“特”——航空特色鲜明,学校的“高”——培养适应国产大飞机维修技术的高端人才。

  陈荷告诉记者,此次“双高建设”申报,学校牢牢抓住高职教育改革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在教学改革方面,明确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重点专业群,以群建院,实施扁平化管理,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在人才培养改革方面,深入开展“三教改革”,从教师、教材、教法入手,大力推动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科研和社会服务改革方面,通过实施“三融战略”,持续推进与国家航空产业基地、航空龙头企业的深度融合,在技术服务、员工培训、师资互聘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真正体现“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

  “把握方向、明确目标,了解学校的优势和特色、发展目标,如何实现发展目标.......”申报“双高计划”是该校2019年的年重点攻关任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陈荷说,学校对照《职教20条》及教育部“双高建设”遴选条件及申报要求,多次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会议及党委扩大会议,结合学校实际,讨论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最终形成学校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并以此为导向,全面启动“双高建设”申报方案的编写。

  按照要求,学校应有两个重点专业群支撑学校“双高建设”方案。对此,材料组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分析了全国同类院校各自的专业特色,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品牌专业优势以及航空行业发展方向,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思路,确定打造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和无人机应用技术”两个重点专业群。

  陈荷表示,学校两个专业群均以全国首开的航空类专业为主打专业,面向军航和民航领域,紧跟航空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技术新要求,通过政军行企校“五方”协同培育航空维修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定位

  方案设计彰显育人思路

  陈荷介绍,学校制定的方案立足航空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航空强国,迈入世界一流的新机遇,以及航空技术快速升级带来的人才培养的新挑战,对学校面临的机遇进行了精准分析、对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准确定位。

  在顶层设计中,学校“跳出双高建双高”,按照航空产业需要什么,学校双高建设什么的原则,建设一批补齐航空产业基地生产链,补齐航空设计、制造、试飞、鉴定、教学链的格局,真正实现航空教育链与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相对接。

  在育人目标设计中,瞄准C919航空发动机的制造、维修等航空产业高端,按照“C919飞到哪,航空维修和服务人员跟到哪”的原则,和中航飞机、中国航发等公司合作,做到技术研发和人员培养同频共振。

  在育人过程中,突出发挥企业育人主体作用,由政军行企校五方共同完成,产教融合办学特色更加明显。采用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等企业定制班的形式,利用企业的岗位、技术、设备等,为企业自己培养人,解决因军工企业保密等限制,学校教学条件与航空企业最新技术、最新工艺、最新规范无法同步的难题。

  建言

  建好“双高”为高等职业教育增值赋能

  “双高计划”立足我国国情,瞄准世界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是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又一重大引擎。

  陈荷表示,“双高计划”的实施必将引领我国职业教育飞速发展,56所高水平学校和141所专业群建设学校应抓住机遇进一步聚焦重点,聚合学校优质资源,实现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专业集群发展高水平、技术技能平台建设高水平;入选学校“双高建设”应从职业教育服务、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角度完善顶层设计,从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融合度的角度推动实施,从职业教育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方面进行评价,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发展水平。

  “学校作为全国航空类唯一入选‘双高计划’的高水平学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陈荷表示,学校将立足行业特色和区位优势,找准定位,深化改革,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培养德技并修的技术技能人才,坚持产学研用同频共振,为高等职业教育增值赋能,发挥“双高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