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周岩:打造“双高计划”航空类“标杆校” 为“三个经济”贡献“西航智慧”
央广网  2019-12-27 11:30:14

  央广网西安12月18日消息(记者舒隆焕)教育部、财政部12月10日正式公布第一轮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简称“双高计划”或“双高建设”),位于中国著名航空城——西安市阎良区的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入选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公告名单显示,“双高计划”共有197所高职学校入选。其中,56所高职学校入选了高水平学校建设,141所高职学校入选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西航职院是全国唯一入选“双高计划”的航空类院校。

  连日来,随着“双高计划”的落地,业内人士表示,“双高建设”将开启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近日,记者就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建设,专访了西航职院党委书记周岩。

周岩:打造“双高计划”航空类“标杆校” 为“三个经济”贡献“西航智慧”

  周岩接受专访(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我们作为‘高职人’感到十分的振奋,也让高职教育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周岩表示,“双高计划”的实施对西航职院具有长远、重大的意义。他说,“双高计划”为学校指明了发展方向,坚定了发展目标,厘清了发展思路,更重要的是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为学校在后示范建设之后,抓住“双高建设”这样一个重要的机遇期,推动促进学校的全面改革和发展、培养杰出的技术技能人才,并服务于航空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提供了一个新的更高、更广阔的平台。

  据了解,“双高计划”被视为落实“职教20条”的重要举措和职业教育“下好一盘大棋”的重要支柱。如何“下好这盘棋”,周岩介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双高建设”,在顶层设计上全面落实“一个加强、四个打造、五个提升”的改革建设要求。

周岩:打造“双高计划”航空类“标杆校” 为“三个经济”贡献“西航智慧”

  实训课堂(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供图)

  周岩介绍,“一个加强”指要加强学校的党建,以党建引领和保障“双高建设”。“四个打造”,第一是打造杰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他说:“学校就是培养人的地方,我校将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建设,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第二是打造技术技能服务高地。周岩表示,高职教育最重要的职能是开放办学、服务社会,我们通过“双高建设”,要打造服务产业服务社会的这样一个高端的平台,特别是要服务航空产业发展,服务于阎良航空城的地方经济发展。第三是打造“德高业精”的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周岩认为,要通过培养与引进并举的办法,打造一支“德高业精”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来实现“双高建设”的目标。第四是打造世界领先的高水平专业群。该校以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两个专业群为建设重点,引领和带动其他专业群的建设发展。

周岩:打造“双高计划”航空类“标杆校” 为“三个经济”贡献“西航智慧”

  国际交流合作(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供图)

  “五个提升”即提升学校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办学治校的水平,提升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国际化水平、融通中外、开放办学,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周岩说,“双高建设”中,学校要深化“三教”改革,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和效果。同时,学校要依托航空工业西飞等龙头航空企业,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水平,并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

  根据要求,各地要将“双高计划”作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先手棋”,优化改革发展环境,加强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动员各方力量支持项目建设。项目学校要按照备案的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实施建设,教育部、财政部将适时开展项目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周期遴选的重要依据。为了扎实推进“双高建设”,西航职院科学规划了实施路径。

周岩:打造“双高计划”航空类“标杆校” 为“三个经济”贡献“西航智慧”

  助力航空产业(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供图)

  周岩介绍,到2023年,“双高建设”第一阶段完成时,目标是把学校建设成为航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地方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能交流”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同时,经过3个“五年规划”的努力,到2035年,学校要力争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航空特色名校。

  “双高计划”提出,要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为了全面落实职教改革和“双高建设”方案,西航职院制定了“3211”行动计划。

  周岩说,行动计划具体概括为坚持“三融战略”、打造2个航空特色高水平专业群、打造1个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和创建1个国家级航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周岩:打造“双高计划”航空类“标杆校” 为“三个经济”贡献“西航智慧”

  校企合作签约(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供图)

  “三融战略”即校地融合、产教融合和军民融合。通过融合发展,全方位地来推动学校的“双高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以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为龙头的两个专业群。打造1个航空特色的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建成一个国家级的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在阎良航空城建立一个国家级的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是陕西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的建设目标。”周岩表示,西航职院是阎良航空城区域内唯一一所高职院校,也是此次“双高计划”中全国唯一入选的航空类院校,学校理应在职业教育改革园区的建设中,发挥职业院校的重要引领作用。同时,通过“双高建设”,全力打造杰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成为航空特色世界水平职业教育“标杆校”,为陕西“三个经济”发展贡献“西航智慧”和“航空力量”。

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