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中外记者走进延安 探索红色文化密码

2019-07-05 17:16:07|来源:新华社|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日前,由陕西旅游集团主办的“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中外记者聚焦陕旅采访活动在西安启动,泰国TNN24电视台、越南通讯社以及中省市主流媒体30余名记者通过6天的行程,参访西安唐乐宫、白鹿原、华清宫等地,向世界传递陕旅声音,讲述陕西故事。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6月26日,媒体团一行走进延安。在延安唐乐宫圣地大剧院,中外记者们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

  《延安保育院》剧照。

  在抗日战争时期,为解除抗战军民的后顾之忧,由进步人士、社会团体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发起成立了陕甘宁边区儿童保育院,负责接收培养边区干部、军人的子女和革命烈士的遗孤。在艰苦的革命岁月中,延安保育院为培育革命后代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绩,被誉为“马背上的摇篮”。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游客在感性的体验中,传承和弘扬时代精神,创作团队曾赴北京、重庆、等全国各地,历时三年,在全国寻访了200多名曾在保育院生活过的儿童,抢救性收集了近500个小时的影像和录音资料和一百多万字的文字资料及书刊信件、照片等大量珍贵史料,以真实的故事和人物原型为依据,把发生在延安革命时期,革命后代身上的故事浓缩在70分钟的舞台演出中。

  《延安保育院》剧照。

  剧中延安保育院院长的扮演者刘珍在接受采访时说到:“保育院院长的身上具有一种坚毅、果敢的精神,为了扮演好院长这个角色,我也查阅了很多资料,深入了解了当时的历史背景,从而才能为观众呈现出一台台精彩的红色演艺。”为了更好的传承延安精神,陕西旅游集团每年还从延安当地选拨多名4岁到6岁的幼儿参与《延安保育院》的演出,让孩子们从剧中就能了解到中国红色革命历史。

  作为延安红色文化演艺的拳头产品,《延安保育院》自2013年6月起正式落地延安常态化演出。截至目前,已累计演出2700余场,接待全国游客170余万人次。凭借丰厚的历史底蕴、深刻的精神内涵,《延安保育院》曾获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陕西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此外,在休演期间,陕西旅游集团还会对《延安保育院》进行全面提升改造,继续深挖红色文化内涵,提高演出品质,使其成为一部“有思想内涵、有文化认同、有情感体验”、享誉全国的红色文化旅游艺术精品。

  随后,记者团一行还参观了圣地河谷·金延安的南北大街街区。据了解,圣地河谷·金延安是延安圣地河谷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的五大板块之一,园区还包括摇篮河谷、儿童长征主题体验园、陕北风情园、都市生活区等板块。

  记者团一行参观圣地河谷·金延安的南北大街街区。

  陕西旅游集团延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亚光介绍说:“金延安板块在建设初期,就制定了将文化旅游产业融入到城市建设中的理念,园区内复建了上世纪30年代延安城的标志性建筑——钟鼓楼、建成了长征主题大型雕塑等,我们也致力于将金延安打造成以中国红色革命文化为主题的传习基地。”

  长征主题大型雕塑。

  据了解,圣地河谷·金延安南北大街街区已于6月28日开街,街区将民俗体验、实景演艺、非物质文化展示、文化艺术博物馆集群、文创主题院落、地道老字号美食街区、主题民宿群落、都市休闲生活、文创产业孵化基地等业态融合一体,打造中国红色革命文化体验式朝圣地和中国黄土民俗文化的世界级展示窗口。(李保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