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高新技术产业“引擎”大发展 引东盟外交官共商国际合作新契机

2019-11-05 12:27: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11月4日,来自文莱、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的驻华公使、参赞等外交官来到渭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渭南高新区”),分别参访了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人印刷”)和渭南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以下简称“渭南3D打印基地”),详细了解渭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并就企业国际化布局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共商国际合作共赢新契机。

  

  东盟驻华外交官在渭南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前合影  摄影 赵浚喆

  在北人印刷,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永周向到访的东盟使节一行详细介绍了企业发展脉络。始建于1967年的北人印刷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包装印刷设备、新材料应用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企业,软包装凹版印刷设备生产第一品牌。历经50余载,北人印刷现已发展成为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包装印刷设备专业制造国有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凹版印刷机国家单项制造业冠军企业(工信部),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王永周表示,北人印刷正依托已建成的国家级印刷包装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云服务工作中心等强大的专业研发基地,以及与西安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联合研发等模式,努力发展成为以智能设备制造为核心,提供智能工厂、智能服务技术一体的综合系统提供商。

  

  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智能化工厂 摄影 赵浚喆

  在国际化布局方面,王永周表示,北人印刷进行设备海外出口销售业务已有二十多年。北人印刷目前主要的海外市场还集中在东南亚国家,东南亚地区80%以上以凹版印刷为主,而北人印刷软包装设备在东南亚市场占有率在30%。截至目前,北人印刷已经将超过300台套设备出口到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永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赵浚喆

  

  来自越南驻华使馆的参赞范忠义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赵浚喆

  在北人印刷的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外交官一行见到了几台准备出口到马来西亚和越南的打印机。来自越南驻华使馆的参赞范忠义说:“我此前就对北人印刷耳有所闻,它在越南占有一定的市场。”他还表示,近年来,越中双方有着牢固的社会合作基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相信双方的合作前景广阔而灿烂。”

  

  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只能工厂控制中心 摄影 赵浚喆

  参观完北人印刷,外交官一行走进渭南高新区另一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渭南3D打印基地。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众创空间和国家级服务示范平台,该基地主要围绕3D打印技术,开展应用示范、高科技人才培育、技术成果转化、新产品应用开发和产业化,集技术研发、企业孵化、产业化为一体,以技术成果转化为核心,引进培育3D打印科技人才和成果项目,着力构建综合服务体系,打造西部地区3D打印创新智造示范基地。

  

  东盟驻华外交官仔细观看3D打印模型 摄影 赵浚喆

  来自老挝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帕纳万·本塔冯感慨道:“ 3D打印技术让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现实。比如,当人们需要一个头骨时,只需要扫描头骨模型便可以打印出头骨,实在太神奇了!”

  

  来自老挝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帕纳万·本塔冯仔细聆听讲解 摄影 李欧

  据悉,渭南3D打印基地主要包括研发、制造、服务、展示、培育、推广6大平台,可为入驻企业项目提供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全流程服务。帕纳万·本塔冯对该基地运作模式表示认可,他认为这种模式可以让初创企业告别“单打独斗”,企业间通过互相分享创新点来寻求共赢新契机,从而形成合力产生集群效应,最终实现共赢。此外,他还表示,企业孵化器提供的产业化全流程服务还可以让前来投资的客户不用跑很多“冤枉路”,更利于吸引投资,还能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完整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可谓是“一举多得”。

  本次参访,让东盟驻华外交官深入了解了渭南高新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势头,并产生了合作的浓厚兴趣。正如来自越南驻华使馆的参赞范忠义所说:“中越两国 ‘山水相连’,距离很近,双方企业合作起来,单就售后服务方面来说,都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