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证同交零时差” 西安国际港务区推行“交房即交证” 首创西安市“单件受理”新模式
来源:中国网  |  2020-12-25 16:31:21

  12月19日上午,天气虽然寒冷,在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全运村采薇苑、芳菲郡项目交房现场,气氛却十分热烈。国际港务区“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首次暖心落地,并在西安市首创房产证“单件受理”模式。

  为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国际港务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探索服务新模式,开展主动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结合园区实际,积极推进“交房即交证”服务。

  在大力推进“交房即交证”的同时,国际港务区还打破常规,在全市首例推行“开发商一次委托、业主自行申请办证”的“单件受理”创新模式,最大程度方便业主办证需求。国际港务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办理房产证,需要开发商先批量收集业主缴纳契税、大修基金的发票等资料,再统一交由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办理,耗时较长,也耽误业主时间,开通“单件申请”模式后,开发商做好委托,业主即可自行前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在一个窗口实现缴税、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办理,将选择权和便利度最大程度交给业主,实现新建商品住宅“交房交证零时差”。

  “我们主动上门、积极服务,配合开发商将不动产测绘、权籍调查等工作前置,确保了‘交房即交证’的顺利实施。”国际港务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工作推进中也实现了监管前置,切实保障了业主合法权益。”

  “高效服务,利企利民。”当日,绿城西安全运村项目工作人员向国际港务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送来锦旗。“西安全运村一期采薇苑、芳菲郡,是绿城全运村首个在西安落地并交付的自建项目,承载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1365位业主的期待。”绿城西安全运村项目副总经理陈旭介绍,国际港务区相关部门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在办证过程中,多次主动上门服务,为业主快速拿到房产证奠定了前期基础。作为开发企业,以前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费时费力,现在只需要到园区政务服务大厅提交资料,就能一站式办理。未来,我们将携手为西安全运村业主和辖区居民带来更加便利、高效的生活体验。

  “‘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为业主节约了时间和精力,以前网签合同以后,需要将近两年才能拿到房产证,现在交完契税后,很快就能拿到,节约了一年多时间。”前来办理交房手续的业主李娜说。

  业主夏强说:“以前需要业主提供很多资料,再由开发商统一办理房产证,现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申请,而且工作人员可以上门服务,不需要来回跑路,这让我感受到了西安陆港的‘便民温度’。”(西安国际港务区)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