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活起来” 西安外事古乐团走进眉县
来源:三秦都市报  |  2021-03-19 09:31:29

【中首  陕西  图】让“非遗”“活起来” 西安外事古乐团走进眉县

  演出现场

  3月16日晚,眉县乡亲们高兴得来到张载广场,观看西安外事古乐团的首场陕西省内巡演。

  本次演出,西安外事古乐团“钟鸣鼓乐”在继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核心特质的同时,从立意、编曲、造型、舞美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非遗”“活起来”。表演者们的妆造由专业的仿唐复古团队“操刀”,服饰的基本造型、发髻的样式等尽可能地体现古风古韵。整场表演既复原大唐雅乐风貌,又高度体现时代审美价值,曲曲意境深远、震撼心扉。

  据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介绍,“非遗”从传承创新“活起来”到走进百姓“火起来”,是音乐文化的交流与发展结出的硕果。西安外事古乐团把陕西巡演首场选在眉县有特殊的意义。眉县是张载故里,外事学院和眉县一直共同为弘扬张载文化添砖加瓦,贡献力量。“钟鸣鼓乐”演出正是将西安鼓乐与编钟等有机融合,不断传承创新。他说,他们正在制作一套独具特色的编钟,是以眉县出土的编钟为原型。编钟预计将在今年8月面世,会有多项世界第一,这将成为陕西青铜文化的代表。(徐一丹 记者 李成河)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