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基因联合实验室疫情期间坚守阵地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三秦网  |  2021-12-25 15:00:42

  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研楼四楼东侧坐落着一个不起眼的医技科室——基因联合实验室,这里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全省内各地市30余家协作医院的无创DNA检测样本,样本在这里经过7到10天的检测之后生成一份份临床报告交到孕妇的手中,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转载】西安交大一附院基因联合实验室疫情期间坚守阵地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_fororder_9363698_4a84d3ec-0d45-482c-a87c-252dc3a8142ecopy

  12月9日,西安疫情发展以来,西安交大一附院为配合抗击疫情停止了门急诊接诊。由于孕期产检和出生缺陷筛查有严格时效性,如果延迟报告周期将可能导致胎儿存在染色体异常风险的孕妇错过关键的孕期检查,失去最佳的干预时间,对母婴健康和胎儿出生缺陷的防控造成严重影响。人员少、任务重、责任大,基因联合实验室白桂芹主任面对疫情,选择了坚守,不忘降低出生缺陷的重任,带领着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刻不停地继续着无创DNA检测工作。

【转载】西安交大一附院基因联合实验室疫情期间坚守阵地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_fororder_9363698_bfb82ad4-0a2c-43af-b8bc-82fc888c3bdacopy

  无创DNA检测步骤繁多,中间涉及样本预处理、核酸提取、基因文库构建、质检、上机测序、分析、报告出具等环节,检测过程高度连续,检测周期至少需要6天操作时间。通常检测人员在检测过程中不会接受其他工作。但疫情期间科室要做的工作还包括防疫工作、样本接收核对、信息录入及校对、报告通知及发放、临床问题沟通及解决等。而且,疫情影响下,样本的物流运输也受到了影响。因为样本具有时效性,为保证样本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工作人员还需要经常与送检医院和物流沟通协商以保障样本能在有效期内顺利送达医院。实验室工作量较平时有增无减。为保证科室稳定运转,工作人员将检测中间几分钟的小间隙全部利用了起来,需要长时间投入的工作全部安排在了原本用于用餐和休息的时间,最长时候每天要工作18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工作人员食宿全部放在了实验室里,每餐只吃方便食品,连续高强度的工作、休息时长不足、长时间保持坐姿工作、摄入水分不足让工作人员出现了咽喉肿痛、下肢水肿、关节不适等身体状况,但是仍没有对科室的运行造成影响。

【转载】西安交大一附院基因联合实验室疫情期间坚守阵地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_fororder_9363698_2418ce2b-6ade-4121-9602-d114f9874e2dcopy

  自12月16日科室进入战役状态以来,该实验室共接收无创DNA检测送检样本266例,发放检测报告266例,检出各类异常12例,其中13号染色体三体1例。报告时长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到影响。

  虽然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但是基因联合实验室全员在白桂芹主任带领下将永远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不计个人得失。他们是出生缺陷的防控卫士,竭尽所能为孕产妇提供专业可靠的检测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维护母婴健康的责任和使命。 (通讯员 李晨皎 记者 阮班慧)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