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石志红:西安此次措施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针对性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07 18:48:52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西安本轮疫情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为奥密克戎BA2亚型。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对此,防疫“老三样”是否还有效?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石志红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还是新冠病毒,传染的主要途径还是呼吸道传播、接触传播以及密闭空间里气溶胶传播,“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防疫“老三样”依然很有效,在目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西安本地出现外省输入病例的特殊时期,更应该严格坚持。

  “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非常有效的办法,它可以阻断病毒经呼吸道传播。此外,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法洗手,保持手的清洁是阻断病毒经接触传播的有效方法。”石志红介绍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咳嗽、打喷嚏之后、准备食物前后、饭前便后、照顾病人时以及接触宠物后都应该正确洗手。

       石志红表示,“正确的洗手方法是尽可能用流动水,其中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搓洗全手(七步洗手法)时间不短于20秒;在没有流动水以及双手无显性污染时也可使用含酒精的快速手消液,同样用七步洗手法,揉搓时间不少于20秒。”

  石志红表示,人群聚集或密闭空间,使感染机会显著增加。“保持安全距离是阻断病毒经近距离、气溶胶传播的有效方法。此外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时使用纸巾或者手肘掩住口鼻,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等都可以有效地减少感染的风险。”石志红说。

  石志红介绍,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性强,BA2亚型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高大约30%,和德尔塔变异株相比潜伏期更短、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此外,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的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没有症状,有症状的也主要是发热、干咳、头痛、鼻塞、乏力、咽喉痛等一些缺乏特异性的症状,这导致其传播隐匿性非常强,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

  “从3月6日西安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字看,封控区、管控区的划定和密接、次密接的追踪都比较彻底,3月7日西安市又启动了大规模核酸检测,这正是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新特点采取的针对性措施。如果都能快速规范落实到位,应该会有很好的效果。”石志红说。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