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丝路文化传播 为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添薪助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20 13:55:51

  5月19日,丝路欢乐世界文商旅行业创新沙龙暨“丝路文化国际传播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丝路欢乐世界举行。作为此次揭牌的“丝路文化国际传播交流基地”的首位智库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博导,丝绸之路法律与政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陕西自贸研究院研究员杨琳以《丝路文化国际传播视野下的文商旅融合新模式》为题进行分享。

杨琳:加强丝路文化传播对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_fororder_12366

杨琳进行主题分享 供图 丝路欢乐世界

  杨琳表示,当前,世界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发达国家仍占据着国际传播的主导权,我国的国际传播面临着文化体系的理解差异缺乏突破与创新、国际传播的表达能力不足、传播路径和方式较为单一、国际舆论议程设置能力尚显不足以及发声主体和范围较为狭窄、话语权地区和领域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丝绸之路作为一条多元文化融通之路,是一条拥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线路,对丝路文化的传播对于传播和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这也是此次“丝路文化国际传播交流基地”揭牌的意义所在。

  “文商旅融合”作为一种产业发展理念和模式,意在打破资源利用的界限,实现城市文化、商业和旅游的共同发展。杨琳表示,立足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及“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城市,完善丝路文化国际传播视野下西安的文商旅融合新模式,将有助于激活西安历史文化的新动能,为丝绸之路文化复兴提供强大动力。

杨琳:加强丝路文化传播对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_fororder_456666

丝路欢乐世界项目一角 供图 丝路欢乐世界

  杨琳认为,要推动丝路文化国际传播视野下的文商旅融合发展,各文旅商综合体需要充分利用国际主流媒体和现代传播手段,传播与宣传丝路文化和文商旅运营的主体形式;针对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地区的客源,调整宣传策略;要重视旅游服务质量,有针对性地提高本土游客和入境游客不同的游玩体验和旅游满意度;要加大文化产品的内核开发和研制,生产出更多富有地区文化特色与价值、富含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要开发出更多符合游客文化消费需求的文化旅游精品产品。

  杨琳提出,通过“文商旅”融合发展,文旅商综合体可以完成“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的逻辑闭环,并逐步探索出资源价值化、价值品牌化、品牌故事化、故事情景化、情景体验化、体验社交化的文商旅创意融合新路径。

  作为国内唯一的丝路文化IP项目,丝路欢乐世界以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为己任,致力于在丝路起点创新丝路,讲述新时代下的丝路故事。杨琳希望丝路欢乐世界能够充分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丰富多样的文化、历史、旅游资源,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探索构建我国与丝路国家之间跨国文化旅游商业合作机制。(文 马琪)

编辑:吴宇婷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