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政策组合拳加力提效 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4 16:09:26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昼夜不息的西安港,集装箱高高叠起,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行频次,已成为陕西最直观的经济晴雨表。

  2022年1—5月陕西省进出口贸易总值1968.7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增长9.6%。同时,前5月,陕西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2家;实际利用外资50.31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合同外资14.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1.9%。

  通过数据可看出,陕西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市场信心尤其是外资信心充足。这其中,陕西自贸试验区在做优营商环境、做强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实效,为稳外贸、稳外资、稳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陕西自贸试验区政策组合拳加力提效 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1

中欧班列长安号“武西欧”首发 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功能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明显地方督察激励城市名单,西安被评为“推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成效明显的地方”,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发展”四字颇有分量。而创新之处包括了不断畅通贸易通道。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的外贸门户,西安港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构成的“陆港+空港”体系,经过几年的积累,均迎来了迸发之势。针对中欧班列长安号和空中货运航线的政策创新和政策利用,让二者具备长远的比较优势。

  以高质量建设运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为总览,西安国际港务功能区以织密线路、提升设施夯实发展基础,以惠企政策强化竞争力,以融入全球港航体系布局全球化发展。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新开通跨黑海、里海新线路,开行线路达到16条;“+西欧”线路增加至16条;公铁快线、海关查验等设施提升改造加快实施,完成后将满足中欧班列1万列开行需求。今年1—5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行1399列,国际间运送货物总重达116.5万吨,重箱率100%。

  此外,为降低出口企业资金成本,更好应对当前国内外环境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西安国际港务功能区兑现启运港退税政策,确保从西安港开展出口业务的企业可以享受和海港、河港一样的退税政策。

陕西自贸试验区政策组合拳加力提效 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2

西安至圣彼得堡货运航线启航 供图 空港新城功能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口岸表现同样亮眼。今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陆续开通了西安至大阪、西安至阿拉木图、西安至圣彼得堡全货运航线。截至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41条、国际货运航线22条,覆盖韩国首尔、俄罗斯莫斯科、美国洛杉矶等13个国家20座城市,初步构建起面向“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

  除了“实体通道”外,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部分跨境贸易企业也搭乘着“网络直播”快车,架起跨境贸易“云通道”,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同时,沣东自贸功能区公用型保税仓可为区域跨境贸易企业提供报关报检、仓管物流及仓内设备租赁等配套服务,降低企业贸易成本。

  今年1—5月,西安市5个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达到1254.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1%,产业类别涉及电子信息加工制造、航空研发设计制造、保税仓储及物流、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等多个领域。西安市贸易方式向以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主导进出口、其他贸易齐头并进的多元化发展转变。

陕西自贸试验区政策组合拳加力提效 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3

俄罗斯进口食品专列上的商品 供图 杨凌示范区片区

  当前,面对复杂的外贸形势,助力外贸企业降成本、保订单、拓市场、稳预期,离不开来自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加持。

  在《推进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中,其中包括了推进开放通道建设,积极拓展运用第五航权;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开展进口贸易创新,支持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提升医药产品进口便利度……通过15个方面、19项具体措施,更大力度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6月24日上午,首列俄罗斯进口食品专列抵陕接车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专列产品涵盖俄罗斯联邦总商会旗下15家企业的食品、酒水、饮料等近百个品类,这也将是长期开行俄罗斯进口食品专列、设立俄罗斯食品专列直接卸货厂、在陕西杨凌形成俄罗斯产品集散中心等一系列动作的开端。

  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指出,要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完善海外仓和陕西商品展示中心布局,以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一体推进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促进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

  陕西自贸试验区将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形成更大政策合力,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保通保畅、保稳提质,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