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奶奶久治难愈“糖足” 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脊髓神经电刺激术除病痛
来源:三秦网  |  2022-07-04 12:20:19

  原标题:94岁奶奶久治难愈“糖足” 交大一附院东院区脊髓神经电刺激术除病痛

  94岁的陈奶奶来自安康,年轻时热爱体育,能吃能玩、身体很好。20多年前她被诊断出患上“2型糖尿病”,随后便开始服用药物控制。服药后,陈奶奶自感身体没有不适,于是也放松了对自己的管理,没有规律监测血糖。

  “我没想到糖尿病会这么严重,直到四年前出现下肢麻木、冰冷、乏力,走路都走不动了,才知道神经、血管并发症出现了。”陈奶奶说,确诊为糖尿病足后她开始用一些营养神经、改善末梢神经障碍的药物。但随着病情进展,陈奶奶的下肢发凉进一步加重,就连夏天都要靠暖水袋来暖脚。

  不久后,陈奶奶逐渐感到脚麻、足部感觉消失,走不了路。当地医生告诉她,神经损伤、血管堵塞不解决,病情还会加重,最后有可能截肢。“有一次在医院,我亲眼到一个年轻小伙就是得了糖尿病足,最后将双腿截肢了,我又心疼又害怕,心疼小伙子的经历,害怕自己是不是也没有治疗希望了?”今年6月,陈奶奶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阎良区)糖尿病足多学科一站式治疗中心求医。接诊后王军副主任根据病情,建议陈奶奶尝试一项新的治疗技术——脊髓神经电刺激术(SCS)。

(转载)94岁奶奶久治难愈“糖足” 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脊髓神经电刺激术除病痛

  就在家人还犹豫要不要让94岁高龄的老人“折腾”这么一遭时,陈奶奶却非常开心地说:“说不定成功了呢,成功了我这双腿就救下来了,还能多活几年……”

  6月25日,手术准备就绪,由于手术需患者配合俯卧姿势,王军副主任担心陈奶奶年龄大坚持不住,一直在询问她的感受。

(转载)94岁奶奶久治难愈“糖足” 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脊髓神经电刺激术除病痛

(转载)94岁奶奶久治难愈“糖足” 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脊髓神经电刺激术除病痛

  “放心做,我能坚持,我相信你们。”陈奶奶术中局麻俯卧坚持了67分钟,她对生命的热爱、对医生团队的信任,深深触动了大家。

  “我们为陈奶奶采用的是16触点外科电极,刺激范围更宽更稳定(8触点穿刺电极,刺激范围小,易移位),考虑到患者的年龄大,术前进行了详细的评估,通过严格规范的量表及远红外成像等系统评估血管情况等,选择优化精准手术入路方式,确保了电极植入后的效果。”王军副主任介绍说。

  术后,陈奶奶的脚上的温度上升了,麻木感也好转了,再经过长期电刺激及成熟的糖尿病足护理,下肢血管的问题会逐渐恢复、下肢远端缺血情况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转载)94岁奶奶久治难愈“糖足” 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脊髓神经电刺激术除病痛

(转载)94岁奶奶久治难愈“糖足” 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脊髓神经电刺激术除病痛

  据王军介绍,糖尿病足是在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外周血管病变基础上,由于足外伤、感染等引起的严重下肢病变。在我国,糖尿病足溃疡的年发病率为8.1%,年复发率为31.6%,年死亡率为14.4%,而糖尿病足总截肢率高达19.03%,全球每20秒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因糖尿病足而截肢。

  西安交大一附院糖尿病足多学科一站式治疗中心采用多学科全程管理模式,让糖尿病患者中下肢周围神经病变及外周血管病变,出现伤口、破溃、感染、坏疽等不同时期的患者,都能得到精准的个体化治疗。

  脊髓电刺激手术改变了糖尿病足神经血管无法治疗的现状。它是通过植入脊髓硬膜外腔的电极将神经刺激器产生的电流传至脊髓,对脊神经进行低压电刺激,能有效缓解疼痛、改善肢端血供、溃疡或坏疽,从而达到保肢的目的。

  “哪些患者能进行脊髓电刺激手术治疗?”王军表示,糖尿病患者出现下肢严重缺血、静息痛、间歇性跛行高危糖足患者;下肢溃疡或坏疽的糖足患者;血管重建术后仍无法改善缺血症状,不适合血管重建术,预期通过改善微血管循环获益的患者,都能通过这项技术治疗获益。(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通讯员 王军 王馨 记者 阮班慧)

编辑:陈锵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